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专项工作】华中科技大学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8-27 编辑:谷宗洪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研究生建立集体归属感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和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性工作。现结合我校研究生实际,制定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一、教育主题

德才兼备,追求卓越

二、组织形式

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统筹部署,各院系结合自身实际具体组织实施。新生入学分为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考虑到疫情防控需求,集中教育时间定为开学后第一周,建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教育形式,日常教育时间为新生第一学期内。

三、教育内容

)重点推进

1.聚焦思想引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围绕抗“疫”先进典型、“四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抗击疫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将抗“疫”伟大实践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可邀请疫情防控一线中的教职工先进典型、青年学生优秀代表深入新生群体讲述中国抗“疫”故事、华中大抗“疫”故事、青年学子抗“疫”故事;通过专题报告、新生班会、支部“三会一课”等重要渠道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培养新生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健康作息,快乐学习。

2.聚焦宣传教育,落实各项精神传达。一是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教育。围绕校园疫情防控政策、研究生日常管理要求以及突发应急事件处置等内容开展针对性、常规性工作。可邀请校医院、同济医学院专家等举办线上线下报告交流会;可在寝室、实验室等公共区域布置宣传栏进行疫情防控常识宣传。二是充分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组织新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激励新生在研究生关键阶段,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做研究,努力成为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3.聚焦钻研探究,提升开拓创新意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培养研究生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时代紧迫感;从“研”出发,不断增强研究生肯钻研、能钻研、会钻研的开拓创新意识。可邀请相关学科领军人物、青年教师或高年级博士生为新生作报告,主讲如何立足专业学科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做研究,发挥“传帮带”作用以自身科研经历为新生“引路导航”;也可组织新生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精尖技术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参观了解学校及学院学术成果展等,激发新生的科研激情和创新活力。

4.聚焦人文关怀,确保关爱服务到位。一是主动走进新生、了解新生。党政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副书记、辅导员等要主动关注、关心和关爱新生,开展走访交流、座谈会、茶话会等活动,帮助新生尽早适应校园学习生活。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以多种活动形式引导新生尽快完成居家学习到复学复课的心理转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开通新生问题线上、线下反馈渠道,及时了解新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对新生进行及时引导与疏导。

)常规教育

1.开展爱校荣校教育。组织新生观看学校、学院相关宣传片,参加校情校史报告会、新老生座谈交流会,参观实验室及校园建筑景观等,切实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了解学院特色和专业特色,体会学校文化底蕴和优秀传统,引导新生树立爱校荣校意识,培养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2.加强安全稳定教育。2020年新生安全教育主要围绕公共卫生安全教育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和防范来开展。围绕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健康开展普及性教育,邀请防电信网络诈骗专家开展教学活动,以案例教学模式对具体诈骗陷阱进行详细讲解,增强新生对不良网贷的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

3.开展学术诚信教育。组织新生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邀请德高望重的院士、专家和优秀导师代表,结合自身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和成长经历,针对科学道德、学术诚信的话题进行讲述,强调遵守科研工作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重要性,培养新生潜心科研、奋勇攀登的学术精神和独立思考、团结协作的科研素养。

4.加强励志感恩教育。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三好研究生标兵、研究生“品德模范”等优秀学生群体的朋辈教育作用,调动广大新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自信、自强、自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宣传国家和学校的奖助政策,让新生感受到党和国家教育政策的惠民性和普及性,强化感恩教育。

)自选项目

1.开展学科教育。介绍学校和学院学科分布情况,解析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介绍学科建设与社会需求及未来发展的内在联系,引导新生深入了解研究生教育特点、专业特点及科研素养等。

2.开展保密教育。组织保密教育讲座,普及高校保密基本知识、涉密载体管理知识、涉密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管理知识、通信和办公自动化设备使用保密知识、保密检查及泄密查处等知识,切实提高研究生保密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3.开展职业规划教育。引导新生制定个人学习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不断明确学业发展方向;开展职业规划教育,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和了解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相关知识,尽早明确未来发展定位,科学规划人生。

4.开展其他工作。各院系可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其他有益于促进新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活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对新生入学教育的统筹部署,结合院系实际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要注重发挥院系党政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思政教师队伍、学生干部队伍的优势,组织好教育活动;要注重发挥院系的专业特色,提高新生参与的积极性;要注重契合研究生的内外在需求,探索开展全方位的个性化教育。

2.精心准备,加强宣传。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精心准备,认真开展,为新生尽快进入研究生阶段的生活、学习、科研状态提供引导和帮助;要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和宣传方式,对新生入学教育特色经验做法进行广泛宣传,保留相关图文记录。

3.制定方案,加强总结。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需制定完备的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于9月3日前将新生入学教育方案提交至研工部邮箱ygb@hust.edu.cn;同时认真总结教育经验,9月30日前将阶段性总结报告提交至研工部邮箱ygb@hust.edu.cn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8月27日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