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关于开展研究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22 编辑:谷宗洪

各研究生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史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探索史,了解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了解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活动对象

全校研究生党员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1月

四、活动安排

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院系选拔。请各院系研究生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组织学生参加“四史”学习教育和防疫知识竞赛,在10月30日之前完成“四史”和防疫知识竞赛,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含活动策划、新闻报道、现场照片等)上报至研工部官方邮箱:ygb@hust.edu.cn。

第二阶段为校级决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于2020年11月举办华中科技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党史知识竞赛。竞赛以队伍参赛的形式开展,每三人为一队,每个学院限报3支队伍。比赛主要分为初赛(院内选拔)、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时段

项目

内容

10月22日—10月30日

初赛

各院系在院内进行选拔,每个学院至少推选出一支队伍参加下一轮复赛。

10月31日—11月5日

复赛报名

报名方式见下

11月10日-11月12日

复赛

通过笔试考察参赛队伍的四史知识应用能力,选拔出十五支队伍参加决赛

11月20日(初定)

决赛

决赛将于大型报告厅举行,以多种形式的综合考察来选出大赛的前十名

五、奖项设置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将会评选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六名)、三等奖(十名)。

六、活动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务中心

七、活动要求

1、请各院系研究生党支部做好竞赛的宣传工作以及报名组织工作,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备赛,以赛促学,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2、比赛时不可查阅参考资料,不可使用通讯设备,一经发现将视作违规并取消比赛成绩。

八、联系方式

本次活动意义重大,望各院系研究生党支部认真组织,在2020年10月30日之前完成院系初赛,积极推送参加复赛的队伍,并于2020年11月5日20:00之前提交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党史知识竞赛通知报名表至邮箱hustdwzx@163.com。

联系电话:

研究生工作部谷宗洪027-87542452

研究生党务中心冷迪野15927430079

研究生党务中心郝江云15617190871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0月22日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