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

来源: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1-04 编辑:徐东辉

12月30日晚上七点,我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集中宣讲吸引了全校各院系以及兄弟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共150余名师生参加,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黄贝娜老师、谷宗洪老师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红色理论学讲团副团长王楠主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大会总结了党在“十三五”时期中取得的成就,提出了2035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本次集中宣讲活动,旨在以不同的主题和内容全面展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内涵,用青年话语,发时代先声。

软件学院硕士生王英孺以《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为题,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重要内容,重温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之路,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的突破性创举且已经焕发出了巨大活力,得出了促进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的有效发挥——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是为中国道路的成功提供了强劲的内源性动力。

电气学院硕士生潘建廷以《“双循环”如何翻开我国经济发展新篇章》为题,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结合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肺炎重大冲击,从为什么、是什么、如何做三个层面详细讲解了双循环如何翻开中国经济新篇章。

中欧能源学院硕士生夏运超以《能源安全与绿色发展》为题,围绕“‘十四五’能源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重要内容,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中能源结构与绿色发展相关内容,以能源安全与绿色发展为切入点,着眼实现新阶段能源发展良好开局,研究谋划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为青年学生参与能源安全与绿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硕士生刘超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题,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的“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和重大部署,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自身医学经历,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年以来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历程和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发展,得出健康中国建设必将对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产生深远的影响。

公管学院硕士生李鸿鹏以《同塑网络生态,共建网络文明》为题,从“十四五”新词典“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出发,结合生动案例,提出在“无处不网,无时不网,无人不网”的时代,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不仅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应有之意和提升文化实力的现实需求,更是部署落实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选择。

管理学院博士生徐明宇以《科技创新助力科学技术广度与深度发展》为题,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重要内容,回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主要内容,梳理了我国现存科技创新困境,分析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引出了科技创新重在创新人才培养,最后落脚到青年使命与责任。

集中宣讲结束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政办谷宗洪回顾了红色理论学讲团开学半年来的收获与成就。自2020年9月份,红色理论学讲团围绕“四史”学习、时政热点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专题共推出了20余门微党课,开展了包含演讲艺术表达、微党课选题、理论大讲堂等多次专题培训,组织了红旗渠红色实践、走读美丽浙江、抗疫展参观等3次实践学习,深入全校各支部讲授微党课100余场,获得了学校师生的广泛好评。最后,谷老师鼓励大家在新的起点上要努力创造新的辉煌,要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理论学习融入到日常生活、红色宣讲和教育实践之中,要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大形势和我校实际情况以及广大研究生思想引领实际需求,更好发挥红色理论学讲团的重要作用,将学讲团的发展推向新高度,取得新成就。

随后,根据学讲团备课情况、讲师出讲情况统计以及大家听课反馈,谷宗洪老师宣读了2020年度“最受欢迎讲师”名单,他们分别是:张正、吕涛宇、高雅芯、徐明宇、李旻丽、贾露雅。

活动最后,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黄贝娜老师进行总结发言。首先,黄部长对参加本次集中宣讲的各位同学表示了感谢,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等兄弟高校的参与和支持表达了特别感谢。随后,黄部长就贯彻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学习宣传思想政治理论的重要地位、学讲团在红色理论宣讲和思想引领方面的重要作用进行了介绍。最后,黄部长高度肯定了学讲团一路走来取得的成绩,赞扬了学讲团在理论宣讲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挥,鼓励了学讲团要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不断提高自身,更好地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将学理论、讲理论、宣理论、用理论更好贯彻落实,服务引领广大研究生。

(文字 / 张正)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