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第五期研究生党建工作沙龙圆满举办

来源:研究生党务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20 编辑:谷宗洪

2021年6月18日,研究生党建工作沙龙第五期于博士生之家顺利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有红色理论学讲团讲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物理学院、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七个学院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

活动伊始,红色理论学讲团的讲师殷俊为大家讲授了《127万>430万?揭开解放战争三年致胜的秘密》的微党课。她首先带大家简单回顾了解放战争的背景和三个阶段,其次从共产党和国民党实施的政策和做法的对比中,得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最根本原因在于取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帮助,最后结合战胜疫情以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事例来表现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和人民至上的理念,突出深得民心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风雨中行稳致远的关键密码。

接着,各院系党支部书记及支委依次发言,提出自己在党建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于未来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大家提出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总结发言。

关于“如何规范制度提高支部管理水平?”的问题,物理学院2020级光学党支部的纪检委员王汞提出要从支部建立初始就明确规范支部纪律,形成系统性管理制度,包括请假制度、奖惩制度、加强会议纪律等。

针对“如何提升支部成员参与院校活动积极性?”的问题,新闻学院2020级硕士党支部书记张璐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院校多提供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提升质量;二是加强支部的制度性和纪律性,完善奖惩量化制度调动大家积极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2003党支部书记王师雨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补充,认为适量的党建活动可以提高党员凝聚力,各院系应强调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从活动本身出发,提高党建活动的质量,增加党员参与感。

关于“如何加强党团联系、群众联系?”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吴晓琪针对这一问题分享自己支部的经验,建议举办党团活动、就业分享会等活动时可以邀请积极分子或群众共同参与,加强彼此的联系。还有部分党支部书记提出“一党员一寝室”、“一党员一群众”等制度,每月定期与群众交流并记录,以此来加强党团联系、党群联系。

针对“如何增强异地党员管理?”的问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2002党支部书记陈镇斌提出异地党员可以分享自己家乡或所在地的红色故事、红色事迹,以此提高党课的吸引力。

针对“如何提高党课效果,提高党员参与度?”的问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2001党支部书记陈新月提出:一是讲授微党课可以结合相关的视频来丰富党课形式;二是规定异地党员发言,避免其开小差;三是党员轮流讲党课;四是开展辩论形式。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2002党支部宣传委员李金鹤也进行了补充,建议通过提问互动增加参与感,分小组讨论,同时会议内容可以联系生活实际和科研学习展开。物理学院光学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沈淑婷分享了自己支部的经验,该院系组织生活会包括五个部分:一是红歌金曲环节,二是主题党课轮流讲环节,三是时政热点环节,四是讲好党史故事环节,五是党史知识测试环节,同时建议增加随机提问的互动环节,提升党员的参与感和注意力。

本次的学习研讨活动由校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办,研究生党务中心承办,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以加强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我校研究生党支部骨干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使党支部书记及支委通过展开实际问题的讨论与交流,在工作经验运用到未来实践中,将基层党建工作做得更好!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