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初心不改 继往开来——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2020-2021年度总结表彰暨发展建设讨论大会顺利举行

来源: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7-09 编辑:谷宗洪

高举思想火炬,初心不改!7月6日晚,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2020-2021年度总结表彰暨发展建设讨论大会于博士生之家顺利举行。学讲团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吕洪良,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疆鄂,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思想教育科科长马胤任,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丁亚楠,兄弟社团组织代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30余名学讲团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0—2021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通过播放一段生动感人的视频,2020—2021学年学讲团团长刘子灵进行了工作汇报。她通过“四个一”工程阐述了学讲团“建设一个骨干团队、培育一批优秀讲师、讲一批精品课程、打造一个思政品牌”的发展成绩,结合具体数据,从学理论、讲理论、宣理论、用理论四方面对学讲团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接着,2020—2021学年学讲团副团长牛欢欢进行了年度课程质量反馈情况汇报。她表示,从听众角度,同学们对课程内容和讲师水平总体满意度较高,但部分听众反映课程讲授后缺少交流。此外,她还从课程主题、组织架构、未来展望等角度提出相应建议。

发聘书及荣誉证

吴疆鄂为刘子灵、王楠、牛欢欢、张正颁发上一届主席团聘书,为吕涛宇、左钰泉、刘宇航、高雅芯、徐东辉等14位讲师颁发了“优秀讲师”荣誉证书。吕洪良为课程《可触摸的历史——武汉近代建筑里的红色情怀》颁发了“最受欢迎课程”荣誉称号,现场气氛热烈。

“七一”讲话精神专项宣讲启动仪式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学讲团第一时间成立“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项备课小组,17位讲师踊跃加入,目前已经完成三门微党课的初步备课。课程管理部负责人汪建辉就备课内容、情况进行了具体介绍。

随后,高雅芯同学作为专项备课小组的代表进行了微党课宣讲,正式拉开了学讲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项宣讲工作的大幕。

学讲团发展建设大讨论

学讲团新一任团长徐东辉首先进行发言,他对学讲团下一步的总体发展进行汇报。徐东辉从学讲团讲师培养、课程质量建设、团队品牌凝聚三个方向提出了发展展望。他坚定表示,新一届工作团队将拿好接力棒,全力以赴,努力开创学讲团更加光明和辉煌的未来,更好地服务育人工作大局。

接下来,汪建辉代表课程管理部从课程建设情况、课程设计特点、课程发展方向、课程提升策略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他提出,学讲团下半年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选择贴近学生生活主题,坚持精品打磨,稳定产出,加强理论培训,不断提高课程质量和讲师能力。

学讲团讲师代表徐明宇进行了交流发言。他建议,学讲团要更加广泛地参与社会实践和调研,更加广泛地进行学习和开展讨论。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党务中心负责人杨天任作为兄弟组织社团的代表进行了发言,他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学讲团要继续加强与兄弟社团组织的联系,不断深入其他高校、社区和基层进行宣讲。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宋安驰表示,短短二十分钟的课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希望学讲团能够进一步健全反馈机制,更多收集支部书记意见,更加常态化地深入学生党支部宣讲。

在自由发言环节,老师和在场同学们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吴疆鄂老师充分肯定了学讲团在过去一段时间取得的成绩,并对学讲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她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将学讲团打造成我校党建思政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

马胤任老师也对学讲团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建议。他表示,学讲团要进一步创新讲师选拔模式,不断加强与各兄弟社团组织、党支部的联系,让党旗高高飘扬。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丁亚楠老师表示,学讲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希望学讲团能够继续加强院系联动,更多地深入到院系中宣讲。

高雅芯同学基于课程管理部的工作经验,提出学讲团课程建设要坚持时效性、前瞻性、联动性和向心性。

最后,吕洪良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学讲团一年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认为学讲团的全体讲师要重视“学”的要求,多读书,加强理论学习;多交流,深入讨论研究;边学边听边讲,在学习中更好地提升自己,牢记初心使命,砥砺躬身践行,以更好地发挥华中大思想引领排头兵的作用。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