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理论学习】第九期“学讲沙龙”顺利举办

来源: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20 编辑: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通讯员 陈银冰)为持续加强讲师队伍建设,提升学生讲师的理论水平与宣讲能力,把握好“学”与“讲”的关系,夯实“学”的基础,在团队中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为同学们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特举办“学讲沙龙”系列活动。1月16日晚,第九期“学讲沙龙”顺利举办,学讲团全体讲师、入围华中科技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微党课大赛决赛的全体选手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本期“学讲沙龙”上,学讲团资深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徐东辉聚焦理论宣讲基本功,为与会同志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打造一门精品微党课》的专题分享。

在分享开始前,徐东辉提出了“什么微党课”与“什么是精品微党课”两个问题。他认为,“微”是前提,“党”是关键,“课”是载体。一堂精品微党课,需要做到政治上要有高度,思想上要有深度,情感上要有温度,投入上要有态度。

随后,徐东辉就“学生党员如何讲好微党课”展开了详细的阐述。他表示,要找好自己的角色定位,用青年话语发时代新声,并端正自己的态度,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只有感动了自己才能感动别人。“学”要走在“讲”的前面,只有学得扎实才能讲得精彩。接着,他从确定选题、搭建框架、搜集素材、讲课四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感悟。首先,选题要与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紧密结合,以小见大,讲出特色。其次,谋篇布局本质上是一个“论证”的过程,要有感染力,更要有说服力。精品微党课需要旁征博引,引用的素材也要紧扣党中央的最新精神。最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并通过反复打磨与练习来提高自己的讲课能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徐东辉同与会人员交流了宣讲的理论性与故事性如何平衡、与宣讲对象沟通讨论的注意事项等问题,大家纷纷表示收益颇丰。

至此,第九期“学讲沙龙”活动圆满落幕。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