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国光】游红色基地 感首义精神——集成学生第二支部和激光学生第一支部特色党日活动

来源:国光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11-13 编辑:

通讯员:周咏 李阳 摄影:江佳霖

2018年11月10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功能实验室学生第二党支部(以下简称集成学生第二支部)联合激光与太赫兹功能实验室学生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激光学生第一支部)共计40余名党员同志前往辛亥革命纪念馆和辛亥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了一场以“游红色基地 感首义精神”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同时该活动也是激光学生第一党支部“重温革命历史 做时代新青年”系列活动展开的起点站。本活动旨在促进各支部党员同志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同时也使得党员同志深入了解首义精神,弘扬辛亥革命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埋头苦干的求真务实精神的追求,引发党员同志对历史的思考。

集成学生二支部和激光学生一支部党员于辛亥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下午一时许,队伍一行抵达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纪念馆。全体党员同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仔细参观了《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和《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并对武昌首义史实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队伍一行首先来到了位于纪念馆西侧的荣誉展览室。展览室陈列了曾来馆考察过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照片、题词和签名等物品。随后参观了纪念馆中部的会议室,这些场所曾是革命党人黄兴、孙武等先锋人物商讨议事的地方,也曾是黎元洪大都督伏案写作的地方。纪念馆内还展出了袁世凯、黎元洪、孙中山等人的书信作品,书法作品有的苍劲有力,有的儒雅生动、浑圆天成,大家纷纷感慨对历史和书法文化有了全新的体会。

全体党员在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纪念馆内听讲解员讲解历史

参观纪念馆后,队伍一行来到辛亥革命博物馆,并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开始自由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基本陈列《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陈列》分为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起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展示了辛亥革命历史文物428件,历史照片694张。走进第一展厅,首先引入眼帘的是条约墙《南京条约》、《虎门条约》、《辛丑条约》等等,一条条条约就像一座座大山,压迫着中国的老百姓。在第二展厅,讲述了辛亥革命的原起,介绍了孙中山青年时期的一系列活动,他提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纲领刻画在天幕上,发人深思。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博物馆还原了武昌旧城风貌,青石板、老树、德和茶庄,街上奋勇当先的革命党人等等,大家纷纷表示历史似乎就在眼前,今日中国的富强来之不易。

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的党员同志们在展品柜前热烈讨论

下午五时许,参观活动结束,党员同志在博物馆门前合影留念。

集成二支部和激光一支部党员在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通过这次党日活动,每一位党员同志了解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和精神,从思想上明白了斗转星移、百年巨变的艰难,那彪炳史册的枪声虽离我们越来越远,但首义精神却成为永恒的旗帜,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也将在心中坚定精神的标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断追求卓越,将辛亥革命精神继承发扬下去!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