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缅怀先烈,牢记历史” 不只是一句口号——研究生青马班赴南京开展“2018清明祭英烈”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4-09 编辑: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思政>党建工作>正文

“缅怀先烈,牢记历史” 不只是一句口号——研究生青马班赴南京开展“2018清明祭英烈”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09 | 点击数:】

“昭昭前事,警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2018年4月4日至6日,时至清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以下简称青马班)赴南京开展“祭奠英烈,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展望未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江南的细雨落地无声、绵绵不绝,和雨水一起洒落的,还有青马班学员们的泪水,滚烫晶莹的眼泪沉重地敲击着地面,叩问着历史,也引发了同志们对当下社会、对国家未来的深刻思考。

再现国殇,历史勿忘

“哪里逃?跟我走!”一个“日本兵”手持“屠刀”将两名女学生赶到了墙角,她们极度恐惧,蜷缩在墙角啜泣着。4月5日,在参观学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之后的“感悟与思考”心得分享会上,第三小组在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当年南京城内的状况,极富感染力。表演者上官小芳表示,排练的时候没安排自己要哭,但真正看到“侵略者”凶神恶煞地向她冲来却使她的内心突然恐惧起来,害怕得失控,一下子真的哭了出来。当年南京城内无数女同胞遭受日军暴行时,该处于怎样的无助和绝望?想到此,她的泪水更多了。这就是历史,这是历史正在用30余万无辜死难者的哭喊声警醒着我们,让我们深思,让我们铭记这无法愈合的伤疤。历史不会说谎,历史也不容忘记,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此外,青马班学员还通过诗朗诵,写祭文等形式表达缅怀追思之情。

缅怀先烈,捍卫和平

4月6日,青马班学员集体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前用鲜花摆成的“缅怀”两个大字格外醒目。烈士纪念碑下,一面鲜艳肃穆的党旗格外引人注目,研究生青马班全体学员在此重温入党誓词,并为革命烈士默哀。广场上成群的白鸽飞过,偶尔有三两只落在烈士纪念碑前的雕像上,白鸽左顾右盼的悠闲姿态和雕像战士视死如归的凝重神情形成鲜明对比。此情此景,同志们纷纷感慨:“和平在我们看来是格外寻常的事情,就像呼吸空气一样自然,我们甚至不了解什么叫做‘不和平’。烈士纪念馆里,那一篇篇史实资料、一幕幕重现场景,告诉我们这片土地曾经历过怎样喧沸的战火。无数烈士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青春灿烂的年华,很多人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更多的人连名字也无从考证。”能够值得他们用生命去捍卫的,便是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和平,是对党和人民美好明天的信仰。和平年代理应更加懂得和平的来之不易,和平年代更不应忘记过去,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捍卫不可动摇的国家和平是我们青年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振兴中华,强我国邦

“历史不应是记忆的负担,而是理智的启迪。”记住历史,不等于延续仇恨。睦邻以德,御敌以刚。张发雄老师指出,意识形态的形成正是源于我们对事物产生的综合性看法,面对历史事实的切身感受,我们需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同时要保有积极的心态。我国正因为遭受过侵略者和霸权、强权主义的欺凌伤害,更加懂得“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因此,作为国家发展后备军的青年,更要把祖国发展视为己任,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放心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所在,我们要勇于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加大知识储备并将所学所得所获用于实际工作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我们相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据悉,此次南京行,是我校研究生青马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探寻之旅第二站,后期青马班将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下,继续踏上探寻初心与使命的新征程,在寻访先辈足迹的过程中明确青年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在深入了解国情民情的基础上学会有关理论方法的思考和应用,努力使青马班学员成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马克思主义者。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