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党建思政】2021年红色理论学讲团全员大会暨第一次课程培

来源:学讲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17 编辑:谷宗洪

3月15日晚,2021年红色理论学讲团(简称学讲团)全员大会暨第一次课程培训在博士生之家圆满举办。研工部思政办、学讲团指导老师谷宗洪老师出席活动,学讲团全体成员参与,活动由学讲团团长刘子灵主持。

会议开始,刘子灵带着大家一起回顾了2020秋季学讲团的工作概况;讲述了学讲团从2017年成立,实现从零到一,在从一到N的巨大飞跃;描绘了新的一年里,学讲团的工作计划和发展蓝图;紧接着,她从学讲团的成立背景、组织定位、工作成效等方面,围绕“建设一个骨干团队、培育一批优秀讲师、宣讲一批精品课程”,结合“学理论、讲理论、宣理论、用理论”的基本宗旨,为新加入学讲团的成员讲述了学讲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就。

副团长王楠为大家讲述了学讲团在建章立制、讲师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指出既要从日常考核方面来加强学讲团的规范化管理,也要从制度层面完善学讲团的人才培养与奖惩激励机制。现场带领全体成员一起学习并审议通过了《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章程》《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讲师管理办法》《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换届选举制度》等制度文件。

副团长牛欢欢为大家讲解了2021春季选题及成员分组相关工作。本学期的微党课选题将紧密围绕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来制定,成员分组将按照自愿组队的原则,根据个人学习兴趣和党史学习情况来进行小组微党课学习备课。

学讲团指导老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谷宗洪老师发言前,现场随机邀请了两名新成员来分享自己加入学讲团的初心,同学们谈起了自己接触学讲团并听学讲团讲师讲授微党课的感受,表达了自己想要加入学讲团是为了不断增强党史理论学习、锻炼能写会说能力、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并以此来影响和带动身边人投入到党史学习中

接着,谷宗洪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学讲团的感人事例,以一个见证者的身份,为大家分享了学讲团如何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几十人,高度肯定了一路走来学讲团在工作成就和思想引领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最后,谷宗洪老师从学讲团要做到每个成员全覆盖、每个支部全覆盖,要培养全体成员张口能讲、提笔能写能力,要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对学讲团提出了殷切期望。

全体大会结束后,2020年秋季“最受欢迎讲师”,来自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的吕涛宇,结合微党课讲授实际需求,为大家带来了新学期第一次课程培训------《如何讲好一堂课?》。吕涛宇以其幽默而富有感染力的讲课方式,很快就吸引了全场听众。本次培训,他从错误的教学方式引入,为大家介绍了平时讲授课程中常见的错误方式;从“备听众、备内容、备方法”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备好一堂课;从“课程导入、课程讲授、课程过渡、课程结束”四个步骤生动讲述了如何讲好一堂课;根据自己的课程讲授经验和讲授方法,结合微党课讲授要点,为大家讲述了如何讲好一堂党史课。授课过程中互动不断,效果良好。

据悉,我校红色理论学讲团成立于2017年,是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下的讲师团队。学讲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理论、讲理论、宣理论、用理论为基本宗旨紧密围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和学讲团工作规划,切实有效开展宣讲工作。2021年,学讲团由1名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老师、21名辅导员以及来自28个院系的79名研究生组成。师生共同打造高质量党课,每年深入每个支部讲授一堂微党课,用青年话语,发时代先声

(文/张正)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