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生命学院】讲述红色故事,学习优秀经验----生命学院研究生干部赴北京开展实践育人交流活动

来源:生命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1-03 编辑:研工部

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1日,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干部爱国情怀,学习学生工作先进经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德育助理及党支部书记共10名学生骨干由辅导员欧万发老师带领于北京进行为期5天的实践育人活动。

爱国行动,红色故事我来讲

此次北京实践团分别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国历代军事陈列展厅、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三个展厅,四个地点,展现了我国从风雨飘摇的战争时期到如今国富民安的和平景象,参观过程中采取“红色事迹我来说”的形式让成员自己对国家的重大事件、会议和成就等进行讲解,在提及华中科技大学科研团队研发的MOST神经成像技术时,成员们爱校情油然而生,纷纷表示榜样在前,自己更应该努力科研。实践过程中,成员们深刻感悟到祖国一路走来的不易,对于祖国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自豪。

学习访问,朋辈学习大家谈

此外,为加强兄弟院校交流合作和校友联络工作,实践团前往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两所高校进行参观和交流学习。

清华大学德育助理制度已建立30年,拥有完整的管理模式和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生命科学学院研工组叶老师与5位德育助理分别介绍了德育助理团队人员配置、管理制度、角色定位以及研究生会概况,针对实践团成员所提出的关于党建活动开展、导师作用引导和博士生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对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工作创新点给予了高度评价。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老师重点介绍了学院在学生工作管理的流程和内容,其中以量表、问卷的方式来获取学生情况量化数据的方法、信息传达的简洁性和建立协作机制的方法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晚上,欧导组织集体会议,大家纷纷发表今天的交流心得,结合生命学院具体情况对德育助理职责分配、研会工作开展和学导关系建立提出了可行性方法。


不忘初心,矢志不渝行使命

实践活动结束后,大家不仅收获了学生工作的有效经验,更深刻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李东同学说:“国家发展的重任已经落在我们这代人的肩上,承继历史、展望未来才能让祖国繁荣昌盛”;李冯程同学认为:“这次交流让我学到了很多,清华和北京大学的工作经验为我们在制度建设上提供了很多可供参考的方法,可以进一步提炼学习”。

此次北京实践,研究生学生干部既体会了爱国情怀,也学习到了学生管理的有效经验,明白了解决问题、总结归纳能力的重要性,为切实解决现存问题,更好地服务同学继续探索,不断努力。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