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07 编辑:谷宗洪

9月4日下午,基础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校教育在一号教学楼三大教室隆重举行。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秦选斌、副书记周新宇等院领导出席并致辞,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

秦选斌代表基础医学院对2020级新生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和新同学谈了新生在研究生生活中所需要的思想态度以及研究态度,从“三个要,三个不要”两个方面对新同学提出要求和希望。秦选斌指出,一要有自信,要有学校自信、学院学科自信以及自身的自信;二要实干,脚踏实地,从小事、常规的事开始做起;三要多沟通,与导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遇到困惑多与导师以及各支部沟通。同时,还要坚守“一不要抱怨,二不要浮躁,三不要犯糊涂”的行为规范,遇到事情多看多想多思考,踏实自信、乐观进取、诚信自律,开开心心入学,收获满满毕业!

周新宇向同学们介绍了基础医学院深远悠久的历史,并就学业规划、管理细则、毕业要求等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环节作了介绍。“你到哪里了?”“你来干什么?”“你打算怎么干?”“怎样才能合格的毕业?”他一连串向新同学抛出了四个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

在入学教育环节,研究生办公室付四清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期间的选课制度,提醒同学们注意学分要求、不要错过选课时间以及课程的开课校区,另外还要积极的与导师多沟通,更好的完成研究生专业培养计划。

校医院的沈菲老师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当代大学生的健康问题、大学生医保及公费医疗政策等五个方面展开,详细的介绍了公共卫生安全与健康教育这方面的知识。因为今年疫情的原因,沈菲老师着重讲解了新冠肺炎的防治知识,希望大家能在研究生生活中保护好自身的健康。

遗传学系李传洲老师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的相关知识,重点强调了大家今后在实验中要具备安全意识,遵守实验室里各种规章制度,进行安全的实验操作等等,维护自身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

生理学系何西淼老师则是宣讲了科学伦理与学术诚信方面的知识,从科学伦理的历史形成,主要形式,再到学术不端的危害与防范,告诫同学们以后要端正学术态度,在科学研究中坚持科学伦理的底线。

辅导员肖瑶老师介绍了研究生管理相关工作,并就网络安全、宿舍安全等日常各类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教育与细致规范,提醒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肖瑶老师还建议同学们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用以时刻提醒鞭策大家完成自己给未来定下的目标,等毕业的时候将信发给大家,相信同学们在毕业时看到今日写下的信件也会别有一番风味。

历时3个小时,基础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新的学期,新的起点,希望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

(文:赵雪枫高倩;照片:梅倩茹薛莹)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