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管理学院】管理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21 编辑:谷宗洪

针对消防安全、学生财产安全等安全问题,9月14日,管理学院在206多功能厅举办2020级研究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保卫处治安与消防科科长毛天音与洪山区公安分局喻家山派出所警官熊家伟为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作分享交流,讲座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嵩主持。同时,学院在大楼内准备了防诈骗小知识、校园安全知识展示牌供新生学习。

讲座开始,李嵩首先以校园电信诈骗案为例,告诫同学们从细微小事做起,树立防范意识,提高对于电信诈骗的敏感度和警惕性。

接着,毛天音以“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校园”为题,播放“实验室电线短路”、“电动车自燃”、“天津港爆炸”三个火灾案例视频,为同学们敲响警钟。通过分析案例并结合华中科技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毛天音介绍了有关“过失引起火灾行为”、“重大事故责任罪”、“失火罪”等国家法律法规条款,指出法律量刑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提醒同学通过提高警惕降低风险、防范伤害。此外,毛天音强调同学们要重视高危场所,注意用电、用火等安全问题,有效提升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降低危险发生的概率。

随后,熊家伟从防骗、防抢、防盗三个方面开展大学生安全警示教育,并向在场学生发放了派出所印制的暖心防骗书签。熊家伟通过播放在校园监控视频,展示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盗窃案例,提醒大家注意防范,谨慎存放贵重物品。

为普及防骗知识,熊家伟列举了“冒充‘公检法’部门工作人员配合办案”、“校园套路贷”、“P2P平台投资诈骗”、“冒充政府工作人员收费”、“发布电信网络积分兑换现金虚假短信”、“帮助淘宝商家刷信誉”、“帮助在网上发表论文”等近30种诈骗方式。熊家伟强调,诈骗的方式层出不穷、不断翻新,希望同学们“捂紧口袋”,做到学会辨别真伪信息,支付时注意资金流向是否安全,不打开任何问题网站,遇事可以通过向相关部门进行核实或者直接拨打喻家山派出所24小时报警电话(027-87450110、027-87453110)。

讲座最后,李嵩对此次研究生安全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并提醒大家要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建设“平安管院”。

安全无小事,人人讲安全。希望通过这次讲座,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能够在迎接新学期美好生活的同时,收获相关防范知识,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