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社会学院】社会学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社会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21 编辑:谷宗洪

2020年9月1日至9月9日,社会学院从融入教育、心理健康、安全知识、理想信念、诚信与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开展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帮助106名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做好研究生规划。

9月1日至9月3日,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学院在南大门、沁苑路口与东七楼均设立了迎新服务站,68名志愿者同学为全体新生提供一站式服务,让新生一进校门、一下校车、一到学院就能感受到社会学院的温暖。9月2日下午,院党委书记萧莉、党委副书记谭静来到新生宿舍看望新生,为他们送去学院的关心与温暖。

9月4日下午,我院与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在研究生活动中心共同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来自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的雷光辉老师,针对在校研究生如何找回迷失的自我的社会问题展开了生动的讲述,从时代背景、个人心理等方面阐述了问题成因,为同学们提出了坚定信仰、独立人格、树立梦想、勇于担当等建议。雷老师以鲜活生动的案例、朴实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出心裁的心理讲座,现场笑声不断,气氛热烈。

9月5日上午,我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在研究生活动中心开展的安全知识教育系列讲座。来自喻家山派出所的熊家伟警官为同学们播放了近年来监控视频记录的校园盗窃事件,介绍了多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并普及了多种防骗小知识。来自校医院的魏春丽主任讲述了疫情爆发初期的基本情况,介绍了预防传染病的方法,告诫同学们防护仍必不可少。此次安全知识教育系列讲座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提升了自我防护的技能,树立了校园安全意识。

9月5日下午,学院四个新生班级召开了新生班会。每位同学进行了自我介绍,分享了疫情期间所想所感与未来规划。班级是每位新生所属紧密的单位,本次班会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9月8日晚上,学院在腾讯会议举办了线上防疫故事分享会。我院2015级校友彭丹丹,2018级校友詹玉娟以及2019级在校生胡文静分别从基层工作人员抗疫、社会工作者前线抗疫、在读研究生在线抗疫等不同层面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故事。通过本次分享会,同学们对疫情中的社会学子有了更直接的认识,也对众志成城、全民抗击疫情的决心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9月9日晚上,我院2019级社会保障硕士、德育助理陈传芳学长为新生讲解了学校的资助政策,从资助体系、主要项目、平台操作三个方面进行了宣讲。并以“研之有物、研之有理、研之有情”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勉励大家不丢信心、不失希望,不断前行。2019级社会学硕士杨柳清学姐介绍了本科和研究生学习生活的不同之处,并鼓励大家面对学术研究,一定要沉下心来。2019级社会工作硕士王昊时学长介绍了自身学生工作经历和丰富的实习经历,建议大家关注政策环境变化动向,尽早做好职业规划。2018级社会保障硕士陈玲学姐以自身专业为切入点,介绍了社会保障专业在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应用。2019级社会工作硕士袁艺学姐以“研究生该怎样规划”为题,建议大家抓好专业学习,主动联系导师、及时汇报情况,要积极参与学院提供的专业实习机会,在自我规划中实现自我成长。2018级社会学硕士吴静怡学姐讲述了自己从意向进入机关单位工作到选择继续攻读博士的心路历程,建议大家要和工作学习伙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敢于尝试和提前准备,在探索中找准自身定位。

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为2020级新生的学习、科研、生活提供了指导,为他们未来的发展规划提供了建议,对其适应新阶段的学习与生活奠定了基础。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