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公卫学院】“疫路有你,抗疫最美”——抗疫故事分享会顺利举办

来源:公卫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23 编辑:徐东辉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习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20201020日下午2点,由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和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联合承办的第一届健康新时代公卫行主题活动之“疫路有你,抗疫最美”抗疫故事分享会在同济医学院一号教学楼8大教室顺利举办。本次会议主讲嘉宾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的郝丽萍教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的尹平教授、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亚飞、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文鼎、2020级博士研究生贾成勇及2019级硕士研究生夏鹏飞同学。与会人员有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丹老师,部分1920硕研究生及20博研究生。会议由2019级硕士刘婷同学主持。会议初始,郝丽萍老师以平衡膳食,健康基石为主题为大家做了相关分享,以营养与免疫为主线,从为什么吃、吃什么、怎么吃三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与免疫功能间的联系、从科学的角度强调了坚持平衡、适量、多样的膳食原则对提高自身抵抗力,维护机体健康的重要性,并基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具体回答了吃什么和怎么吃的问题。

   

而后,尹平老师以《后疫情下的公共卫生》为题,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两个板块展开讲述。此次疫情爆发,我国做出的迅速反应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但同时也暴露了国内公共卫生领域存在的很多问题,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较低、应急响应机制难以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等,我们在肯定自己的成果的同时也要正视这些短板,不断完善我国的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此外,尹平老师还强调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应以加强培养机构的建设、强化专业素养,培养复合型人才为重点,旨于培养出有情怀、敢得当,具有国际视野的公卫人。

        

接着,王亚飞同学就疫情期间自身的工作体会与大家进行了分享。疫情初期,王亚飞同学所处的北海市疾控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迅速采取措施,全体工作人员坚定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信念,主动请战加入到抗疫一线,她们不分昼夜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着流调、消杀、检测、管理密接等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工作。在此次疫情下,疾控人所做的贡献是巨大的,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公卫人的初心和担当,同样也是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争中最美的逆行者。

      

随后,李文鼎贾成勇两位同学以路面交通与大气污染及相关死亡的定量评价为主题,沿着提出科研假设,设计相关研究到验证假设这一思路,向大家介绍了所开展的新冠疫情下道路管制对空气污染及死亡影响的研究,他们的研究结果为道路管制对改善大气污染及降低相关死亡提供了理论依据,为今后相关干预措施的实施提供了公共卫生学的证据支持。

      

继而,夏鹏飞同学以疫情期间利用数据统计专业技能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为主题向大家进行了分享。从专业视角,分析新冠肺炎传播特点,描述疫情时间分布,及时发现积极变化趋势,并利用自身专业理论知识撰写科普宣传文章,为公众排忧解惑。夏鹏飞同学以理论结合实际,不仅为疫情防控贡献出了属于自己的力量,也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

       

最后,周丹老师针对本次会议对同学们提出了三条期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颗无私奉献、努力为守卫人民健康而砥砺前行的心迈向前行的路;敢于思考,勇于担当,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完善自身理论知识和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充分发挥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的作用;同心抗疫,从我做起,顾大局、守纪律,用切实行动影响身边人,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王晨铭,图/张佳丽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