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同济医院】开展“百色之行,学党史,强信念;同舟共济,助健康,促团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同济医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8-06 编辑:谷宗洪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和服务各少数民族人民,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同济医院研究生党委、团总支于7月28日至8月1日开展了以“百色之行,学党史,强信念;同舟共济,助健康,促团结”为主题的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队伍由来自附属同济医院及公共卫生学院的3位指导老师、15位在读博士研究生和5位在读硕士研究生组成,在同济医院研究生科副科长易文婷、同济医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赵连宜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去到广西南宁市、百色市及乐业县,通过深入基层了解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健康状况、寻访红色地标,深刻感悟了先辈远大革命理想,更加坚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念。

“校友座谈,汲取榜样力量”

7月28日,同济医院研究生广西暑期社会实践队20余人来到了广西首府南宁市。当天下午,实践队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广西校友会的热烈欢迎,并同师兄师姐们开展了校友座谈。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代表出席了本次座谈,同学们与校友们进行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广西校友会会长曹平致欢迎词,并谈到:广西各界校友一直心系母校,疫情期间他们捐赠了超过60吨的物资,与武汉共渡难关。本月广西校友会也积极配合学校,向河南郑州输送了救援物资。广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潘洪波教授深情回忆了当年在同济医学院求学的时光,与同学们畅谈医生成长之路;广西医科大学制药厂厂长、药学院副院长蒋伟哲教授结合自己科研工作,嘱托同学们把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人民的需求结合起来,帮助人民解决实际困难。华中科技大学团委林桢栋书记、龙志副书记、校友蔡海潮、黄汉荣、李超乾、隋雅忠等参与了会见。实践队员、中西医专业在读博士巴鑫同学深受启发,表示要继续努力发扬好祖国医学,用现代科学推动祖国医学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百色参观,感悟伟大蜕变”

7月29日,实践队去到了革命老区百色市,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了“百色脱贫攻坚展示馆”以及“百色起义纪念馆”。

脱贫攻坚展示馆中翔实的图片和实物,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百色市“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历程。百色位于广西西部,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身的特殊地区;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百色市实现了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的伟大蜕变。从百色的脱贫攻坚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党与人民心连心、共呼吸、共命运;也终于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随后大家来到了“百色起义纪念馆”,大家集体为在百色起义中作出重大贡献的英雄烈士鞠躬致敬。纪念馆展示的是90余年前声震八桂的百色起义,军阀割据期间,广西人民的贫苦生活,让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革命的紧迫性;红七军红八军的创建、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让此时此刻参观的同学们都倍感振奋;当看到起义受到镇压,战士们辗转千里与中央红军胜利会师,同学们无不被这种革命精神所打动;当讲解员为大家讲述党优秀的儿子韦拔群等人壮烈牺牲的故事时,同学们体会到理想信念坚定闪耀的光芒。参观结束后,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成员、实践队优秀党员代表刘超同学有感而发,代表全体队员向着百色起义的革命先烈们抒发了青年之志,“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回望历史,方知当今来之不易”,实践队所有成员共同表达了要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共同努力,立下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缅怀黄文秀,牢记初心使命”

“有些人走出大山再也不回来了。你从城里回来,但你永远不会离开”这是感动中国对黄文秀同志事迹的概述。怀揣着崇敬的心情,7月30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永远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当时驻村的乐业县百坭村。在黄文秀生前办公的房间和居室内,一个简朴且有点褪色的长沙发和办公桌,桌上一个矿泉水瓶剪成的笔筒,这就是黄文秀和各位村委一起商讨如何带领村民脱贫的战场。办公房间的旁边就是她的卧室,屋内的空间仅能容纳两个人转身。黄文秀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一年中有330多天都驻扎在村里。她走访了每一家贫困户,因地制宜,为当地居民指明了脱贫的道路。2019年6月,黄文秀同志在回村了解村民受灾情况的路上,被山洪无情夺去生命。黄书记的感人事迹,对大家来说是惋惜、是悲伤,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引领,她的那颗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赤子之心,仿佛一颗种子,在实践队员的每个人心中都深深扎根,那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发扬黄文秀的伟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长征路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健康咨询,为群众办实事”

7月30日下午,在同济医院研究生科副科长易文婷和研究生团总支赵连宜书记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乐业县,在乐业县人民医院门诊楼前20余位实践队员结合各自专业为当地居民开展健康咨询活动。通过健康科普,告诉当地居民必要的医学知识,如:如何警觉冠心病引起的不适、如何正确刷牙保持口腔健康、如何日常管理好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等等;通过分发科普宣传册,生动形象地向居民传递健康知识;正值“中伏”时节,中医科的同学还特别从武汉带来同济医院自制三伏贴和香囊,躬身为当地居民服务。长达几个小时的工作,汗水早已浸透了上衣;烈日当头,居民们的热情不减;酷暑难耐,同学们的激情不退。一位年过六旬的爷爷竖起大拇指,为同学们的热情服务点赞。看到当地居民满意的笑容和真心的感谢,同学们都感到十分开心。

“问卷调查,了解基层健康情况”

健康咨询过程中,实践队中的两位公共卫生学院的在读硕士生同时开展了基层健康情况调查。本次共填写了几十份个人问卷,在和当地居民的亲切交谈中,主要了解了地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包括慢性病患病情况、医院诊疗情况、卫生服务利用情况及健康状况自评等,再结合医疗机构问卷,最终会形成调查报告提供给当地医疗机构,为进一步服务居民提供可靠依据。在与当地居民的交流中,调查组的同学真实的感受到当地居民的淳朴与热情,操悦同学说道,一对老爷爷老奶奶在接受问卷调查时,奶奶总为爷爷补充用药情况,这个细节让人感到特别暖心。

“宣讲交流,弘扬精神互学互鉴”

7月31日晚上,在乐业县人民医院医务处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医院会议大厅。整个会议室坐的满满当当,大家都热情欢迎实践队的到来。乐业县人民医院领导为实践队介绍了医院的整理情况,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实践队队长、同济医院在读博士宁登作为代表,首先介绍了同济医院的整体情况,从建院历史到当今成就,台下的观众无不认真聆听,为同济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而点赞。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同济时刻》纪录片,回顾了那惊心动魄、众志成城的武汉保卫战。四十分钟的纪录片,所有与会者都仰头认真观看、不时抹泪,仿佛切身实地地走入2020年年初的武汉,领会到同济医院医护“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的情怀与伟大的抗疫精神。随后三位实践队成员分别就“冠心病”、“脑卒中”、“HPV疫苗”等相关临床知识与在场医务人员进行宣讲交流,大家不时拍照、不时写下笔记。宣讲交流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下宣告圆满结束,易文婷老师向乐业县人民医院赠送了代表“同济精神”的纪念品,并号召各位实践队同学,要继续发扬同济抗疫精神,发扬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的同济情怀,努力练就本领,为祖国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乐业县人民医院医务处何处长表示,在场的医护人员深受同济医院“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所鼓舞,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立足岗位发扬抗疫精神,更好地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服务。活动最后,实践队与乐业县医院医疗就疾病诊疗、病例讨论及带教培训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双方受益匪浅,为进一步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共青团乐业县委邓宗宇同志表示,同济医院作为全国百佳医院,这是首次到乐业县开展健康咨询与宣教活动,这对推动先进地区与地方学术交流,共享医疗资源,促进学科飞跃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西之行,是重温红色党史的初心之行,是深入基层健康的实践之行。短短数日,实践队每位同学都经历了精神上的洗礼,真实地了解到基层百姓的健康情况及基层医疗机构的需求。从校友座谈,汲取榜样力量到回顾脱贫攻坚,感悟实干兴邦;从百色起义,闪耀革命精神光芒到学习黄文秀精神,领悟初心使命;从健康咨询调研,了解中国国情到弘扬同济抗疫精神,薪火相传。这些感悟都将内化为大家不断前进的力量。实践队每一位成员都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长征路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队 伍/同济医院研究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

文 案/刘 超

图 片/辜咪思、郭志良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