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环境学院】研途有我之研究生是怎样“炼”成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老生交流会顺利举行

来源:环境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9-10 编辑:马胤任

为发挥优秀朋辈引领作用,引导新生树立身份转变意识,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竞赛、生活、社会实践和学生工作节奏。9月8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老生交流会在东十二教学楼207教室顺利举行。2021届全体研究生新生参会,会议由德育助理主持。

4318D

环境学院暖通系博士后严天分享了其科研生活,通过其论文、专利发表经历强调研究生科研要注重成果表述,论文、专利的选题、撰写、发表都需重视逻辑思维的周密完整性。同时,他还勉励新生树立科学思维、进行选题时要重视文献阅读,边读边思考多总结寻找创新点。

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博士张观石强调研究生区别于本科生的本质在于研究生要主动探究、创造知识,研究生要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强调阅读文献要带着目的性、秉持批判性思维,重视从“新老问题、新老方法”中找创新性,建议新生重视及时总结,真诚坦率与导师、同学相处,并将自身发展与课题组、学校、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张观石博士还通过自己的投稿人和审稿人两个角度勉励新生尽早训练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强调论文投稿注意事项,谈及论文被拒的经历也真诚建议要放平心态,不惧修改。

环境学院研会办公室负责人徐盼盼就暑假期间参与杨丹妮辅导员带队的“两山”理论社会实践寻访,与新生们一起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并介绍了桂林市山东村、赣州市麻州村、株洲市卦石村、桂林市三江县、南宁市邕宁区等调研地区村县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模式的经典案例,让新生对我国村县一级的生态环境建设事业的发展现状有了一个整体了解,并鼓舞环境学子勇于担起生态文明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时代大任,努力做好科研工作,为祖国环境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环境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马玎珣结合暑假参加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的经历,梳理了竞赛的前期准备过程、实践过程以及最后的备赛冲刺过程,并向大家提供了环境领域的一些高水平的科研竞赛以及获取信息的方式。最后,马玎珣也与大家交流了学生工作与科研生活,与导师的相处过程的感受和收获,鼓励大家在不耽误科研进展的同时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开阔自己的思路。

此次交流会为新老生提供了交流平台,激励新生向优秀环境学子看齐,为环境学子研究生生涯起好步、开好局打好坚实基础。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