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建规学院】奋楫扬帆谱新篇,整装待发再启航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专业教育圆满举办

来源:建规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9-18 编辑:马胤任

2021年9月16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专业教育在南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钱思老师、副院长李晓峰老师、副院长谭刚毅老师、副院长蔡新元老师、党委副书记何立群老师、城市规划系系主任耿虹老师、城市规划系副系主任任绍斌老师、建筑学系副系主任刘剀老师、景观学系副系主任赵纪军老师、设计学系系主任白舸老师、设计学系副系主任任康丽老师等莅临此次开学典礼。

本次开学典礼由研究生辅导员王玥老师主持,大会主要议程有:介绍领导嘉宾,奏唱国歌,学院党委书记钱思老师致辞,学院副院长李晓峰老师做新生入学教育,学院老生代表、新生代表发言,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立群老师介绍研究生资助政策,校史微党课,各系系主任进行专业教育。

  • 奏唱国歌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帷幕,莘莘学子起立合唱国歌。

  • 建规学院党委书记钱思老师致辞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钱思老师代表学院向各位研究生新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钱思老师提出三点期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筑牢信念,涵养情怀,做新时代志存高远新青年。他指出,学习仍然是同学们当前的第一要务,应当克服浮躁,勤学善思。二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做新时代勇于担当的青年。全体同学应把稳方向盘,以行动自觉和责任自觉成为人生追求的境界,把智慧、勇气和力量转化为责任与担当。三是勇攀高峰,矢志不渝,做新时代开拓创新的新青年。他希望同学们立志攀登科学高峰,主动担当创新使命,力争做出突出贡献、以最佳状态推动科学进步。

久久为功,砥砺前行。钱思老师希望同学们能用汗水浇灌梦想,用奋斗点燃青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响应时代号召,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 建规学院副院长李晓峰老师致辞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晓峰老师从学校学院概况、如何做事、如何做人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李晓峰老师首先简要介绍学校学院的办学历史、师资情况、办学规模。接着从自问三题、角色转变、学做研究、互动性与独立性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述研究生应该如何做事,从责任心的培养、事业心的锻炼、人际关系的处理三个方面谈论做人的学问。发言的最后,李晓峰老师给予大家十六字寄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心做事,端正做人,预祝各位数年以后以满满的收获走出华中大校园。

  • 建规学院老生代表张恪同学发言

城市规划系2020级研究生张恪同学作为老生代表进行发言。张恪同学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过去一年的学习及生活经历。她认为,华中大是一个圆梦的舞台,同学们将在建规学院拥有广袤的发展空间,希望大家以实现华中大梦为己任,用设计展现中国智慧,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将目光投在国际前沿,让建规人在更多缤纷的舞台上大放光芒。

  • 建规学院新生代表郝子纯同学发言

城市规划系2021级新生代表郝子纯同学向老师们、前辈们做出了新生们的应答。郝子纯同学代表全体新生扬青春誓言:我们会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传承“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华中大精神,成为纯粹专注、精益求精的建规匠人。立当代,随中国梦展雄心壮志;趁年华,建规新生携炽热理想,破浪远航!

  • 建规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立群老师发言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立群老师从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贷款四个部分详细讲解了研究生的资助政策,并细心叮嘱同学们一些注意事项,最后祝愿大家研究生生涯顺利、充实。

  • 校史微党课

在开学典礼主会场的最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成员杨傲寒同学为同学们带来微党课: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传承华中大红色基因。杨傲寒同学按照时间线的顺序,以在新中国的朝阳中诞生、在共和国的旗帜下成长、在改革开放中腾飞、在新时代迈向世界一流四个阶段,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华中大近七十年的发展史。最后,杨傲寒号召同学们铭记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传承好华中大的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下午16时,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主会场正式结束,2021级研究生有序前往四个专业分会场参加新生入学教育,为研究生学习生活做充分的准备,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新征。

  • 建筑学系分会场

建筑学系刘剀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华中大精神,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他鼓励同学们积极与导师交流,把握住机会、不断提升自己。最后,交流会在轻松愉快的答疑环节结束。

  • 城市规划系分会场

城市规划系任绍斌老师对本专业研究生培养基本情况进行介绍,提出城乡规划专业旨在培养思想先锋、科研能手、大国工匠;他详细为大家介绍专业课程体系,指出导师工作室是大家最重要的学习平台,希望同学们积极融入导师团队,实现合作共赢。

  • 设计学系分会场

设计学系任康丽老师首先对到场的白舸老师,张健老师,王祖君老师几位专业老师进行介绍。老师们希望同学们明确职业规划,树立美好愿景并为之努力奋斗;希望同学们认清自己的能力和责任,切莫眼高手低,脚踏实地、夯实基础。任老师特别强调,作为研究生一定要重视“交流”,重视与导师、同学、家人的交流,不断拓宽视野,时刻与时代接轨。

  • 景观学系分会场

景观学系赵纪军老师首先对19位新同学表示欢迎,随后为同学们介绍了专业培养计划较之往年的变动,并详细介绍学院的特色课程体系。他寄语新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做事,并期待大家取得优异的成绩。

至此,2021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开学典圆满结束。建筑奇迹,规划梦想,景观万象,艺术人生,相信2021级研究生们必能乘风破浪,勇敢闯荡,开拓创新,不辜负华中大时光,创造自己辉煌的人生!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