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日常事务】第四期育心讲堂顺利举办

来源:思政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4-15 编辑:

(通讯员 方峰新)4月11日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研究生心理健康协会承办的第四期育心讲堂在新闻学院412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孔繁昌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给我校同学带来了一场题为“自我构建与意义感获得”的讲座。

孔繁昌以苏格拉底“认识你自己”引入话题,他指出,自我构建可以从认知发展、教养方式、创造性教育、社会文化等四个角度着手,好的自我构建不仅能够促进个体能力的提升,更能推动生活的精神重塑和意义追求。

对于“如何获得意义感”,孔繁昌给出了两个建议。第一,“有所求才有所行”,目标迷茫的根源在于需求不明,个体只有内在心理需要未得到满足,才更倾向于投入到寻求意义的努力中来获取意义感。第二,“多受教多获意”,教育是决定个体发展最为重要的因素,智慧反思能有效地促进生命意义感的提升。

讲座最后,孔繁昌总结道:“自我构建与需求意义感的关键在于活在当下,不忘初心。”人的一生处于自我认同混乱的时间可能很久,但青年阶段正是寻求到自我一致的黄金时期,需要科学地进行把握。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