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队伍建设】第三期研究生青马班宣介会举行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25 编辑:谷宗洪

(通讯员郭金元)12月20日晚,我校第三期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宣介会在梧桐语问学中心问道厅举行。研工部副部长黄贝娜老师,校团委副书记韩仁锋老师及全校各院系研究生骨干参加本次活动。

会上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由第二期研究生青马班学员精心制作的原创视频《追梦青马》和《青马挂职十二时辰》,展现青马人以“忠于信念、勤于认知、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深入10省16地进行暑期挂职,深入基层扎根中国大地,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中去,肩负起时代重任的青年担当。

第二期研究生青马班班长张焕宸以《青马是一个怎样的地方》为题,从研究生青马班基本情况、培养模式和工作进展三方面对研究生青马班介绍。3名研究生青马班学员代表做了分享。数学学院李佳阳以《让青马成为一面旗帜》为主题,从青马班“张口能讲、提笔能写、坐下能谋、起身能干”的能力培养目标出发,以他暑期在天津南开区挂职锻炼的经历为例,分享了自身在青马班的成长与蜕变。新闻学院李鼎以《身为青马,心为青马》为主题,通过“浙江嘉兴-江西井冈山-浙江金华-北京”的实践历练、“选调生的初心”、“学思践悟”习理论、“将青春小我融入祖国大我”的精神向青马致谢,并表达了他以青马为荣、与青马同行的坚定决心。医管院毕齐擎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主题,从西藏拉萨支教、新疆伊犁暑期挂职、河北唐山家乡扶贫、华科同济寻初心四部分分享了自我成长与收获,并鼓励大家将个人梦想与祖国需要相融合,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郑名扬老师指出研究生青马是政治理论的翻译家而不是搬运工,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研究生青马是一面旗帜,让你身边的人比你更优秀,小青马才能变成大青马;研究生青马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青马人怀有服务的意识,他们责任和荣誉同行,但责任高于荣誉。他将青马班的培养过程总结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见世界”、“见自己”和“见众生”,第二阶段进行理论学习,培养自身核心优势,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韩仁锋老师首先肯定了第二期研究生青马班学员的收获与成长,指出青马班的培养目标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提出的“四个服务”相契合,为优秀的人提供优秀的平台使其更优秀。其次他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为大家介绍基层工作与学校工作的不同,鼓励大家扎根基层,做一个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将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绽放青春风采。最后,他鼓励大家虚心问道、与青马同行,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黄贝娜老师对本次宣介会做了总结:一,新时代青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她指出青马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青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解决问题,提升自身能力;新时代青马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新时代青马真学提才干、实践悟初心、挑战不可能,通过智慧和努力发扬时代精神和肩起时代重担。二,如何培养新时代青马?她从研究生治国理政人才培养工程、选调生和“红色工程师”等国家战略需求角度出发,总结介绍了研究生青马班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和培养过程,并为即将加入第三期研究生青马班的学员提出建议,鼓励他们要坚定信仰,践行党的宗旨,早日成为青马班的一份子。

据悉,研究生青马班系研究生治国理政人才培养工程重点示范,以长远布局选调生、“红色工程师”等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实践教育、志愿服务、案例教学为核心内容,以“张口能讲、提笔能写、坐下能谋、起身能干”为能力培养目标,统筹开展理论培养、实践锻炼、调查研究、能力提升相融合的深度学习。此次宣介会是我校第三期研究生青马班选拔学员的开端,后续将相继进行笔试、面试等环节,旨在选拔培养一批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素养、终身学习意识和能力、扎实干事创业综合本领的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