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热点要闻】“走读‘美丽浙江’,奋进时代征程”——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赴浙江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来源: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2-02 编辑:谷宗洪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感受“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地探访“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前沿,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理论宣讲的先进经验,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11月27-29日,组织部分研工战线教师和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骨干讲师共19人赴浙江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品读“之江新语”,践行“两山理论”

本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是浙江安吉余村。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县余村考察调研时首次明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十五年再次来到余村,特别指出余村的发展经验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是正确的。

来到余村后,同学们沿着“两山绿道”一路参观,观看了反映该村发展变迁的视频资料。随后,余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辉同志围绕着“践行两山理论,振兴美丽乡村”的主题,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李书记在党课中详细介绍了该村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详细过程,习近平同志两次在该村考察调研的情景以及该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最后,李书记还回答了我校师生关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问题。

探访校友企业,感受创新前沿

结束了余村的行程后,大家立即赶往我校校友企业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海康威视是一家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该公司生产的红外测温设备为打赢这场抗“疫”斗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来到海康威视之后,同学们参观了该公司的展览馆,体验了该公司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一系列“黑科技”产品,感受到了科技创新为“智慧城市”“智慧家居”带来的各种便利。随后,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为我校师生详细介绍了该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产品体系,并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选调校友座谈,汲取榜样力量

28日晚,参与本次实践调研活动的师生与我校浙江选调生校友进行了交流座谈。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谷宗洪老师代表学校向浙江选调生校友表示了关心和慰问。熊振、刘合鑫、蒋逸雯、姜黎黎四位浙江选调生校友代表为大家分享了他们选择浙江选调的心路历程以及备考经验,介绍了选调生入职后的工作感受,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基层治理,欢迎大家选择到浙江干事创业。最后,在场的同学们围绕着职业规划、备考方法等问题向学长学姐们进行了请教。

参访浙江大学,学习宣讲经验

29日,学讲团师生来到浙江大学交流学习。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徐超炯副书记对我校的来访表示欢迎,他从理论高度、思辨深度、思考温度以及“匠心”“红心”“公心”等角度介绍了浙大研究生工作的相关经验以对研究生理论宣讲工作的思考。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谷宗洪老师对浙江大学的热情接待表达了感谢,回顾了两校的深厚友谊,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工作的基本情况,表达了此次向兄弟院校虚心求教的来访目的。

随后,浙江大学研究生宣讲团团长徐昊和我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团长刘子灵分别介绍了两校研究生理论宣讲工作的基本情况。紧接着,浙江大学的崔文康同学和我校的张正同学分别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示范微党课。崔文康通过讲述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科研报国的动人故事,激励同学们投身科研报国行列,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张正从“钢之城”“芯之城”“英雄之城”“未来之城”四个角度解读了武汉的发展与蜕变,充分展示了两校研究生讲师的风采。最后,两校师生围绕着研究生工作、理论宣讲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下午,在浙江大学的精心安排下,我校师生参观了浙江大学党建馆和浙江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对浙江大学的党建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部分学员心得:

学讲团在2017年从无到有,在2020年从1到N,要感谢研工部的指导以及全国宣讲的浓厚氛围。学讲团两年的学习让我在写作能力、领导能力、演讲能力等多方面快速提升,我非常感谢这个集体,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中见证她的成长和蝶变。我想,这不仅是华中大的一项重点思政工作,也是全国高校掀起的一股热潮,校长可以宣讲,学生也可以宣讲,每个层次的人站在自己的角度为国家复兴呐喊,为民族的发展振臂高呼,这难道不是一种时代的幸运吗?

——公管学院2019级 刘子灵

“浙里”是诞生了“红船精神”的革命热土;

“浙里”是孕育了“之江新语”的绿水青山;

“浙里”是映照着“雷峰夕照”的人间天堂;

“浙里”是涌动着“钱江大潮”的创新前沿。

这一次到浙江进行实践活动,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期就已经“超前”擘画的宏伟蓝图,无论是在安吉余村还是在浙江大学都能看到这些印迹。早在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想,这无疑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论断,在当时提出这样的思想也是具有开创性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徐东辉

“把深奥的原理讲成深刻的道理;把深刻的道理讲成生动的故事。”“一堂好的党课重要的是思想的高度、思辨的深度、思考的温度,怀揣一颗公心。”在浙大的交流分享,让我了解到在三年时间里浙大理论宣讲团的快速成长与发展,足迹遍布海内外,相似的起点,两个学校之间的交流碰撞还会有更多的火花。关于我校学讲团发展,我认为我们应该坚持华中大特色,走自身发展之路;加强外出学习交流实践的机会,开拓视野的同时增强团队认同感;包容并蓄,精益求精,不断完善自身制度建设,丰富教育资源着力讲师培养。

——社会学院2019级孟欣蕊

(徐东辉/文 杜心妍/图)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