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热点要闻】我校研究生在2020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研工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2-16 编辑:谷宗洪

(通讯员 谷宗洪)12月15日,“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湖南长沙落幕,标志着2020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圆满结束。我校研究生在系列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1项,较去年增加3项,全国二等奖39项、全国三等奖58项、全国优秀组织奖6项、全国优秀指导老师7项。

经过两年工作的探索,我校研究生院已逐渐形成支持研究生参与各项创新系列赛事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指导体系以及保障体系,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全方位动员校内师生积极参与到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去。

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研究生均在家完成科研任务,为了顺利推进各项工作,研究生院将“系列大赛”的校赛评审答辩、参赛动员会、赛前培训交流会、获奖队伍经验分享会等均搬到线上,共开展各类线上指导交流工作近50余次,机械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光电学院、电气学院、能源学院、数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相关院系也积极参与到各项工作中,使得此项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

在“系列大赛”中,华中大研究生努力走在创新最前沿的身影令人印象深刻。我校与兄弟院校在比赛中互通有无,共同进步,为培养高校研究生创新能力作出贡献。2021年8月,我校也将承办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据悉,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已连续举办8年。“系列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坚持“以研究生为主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打造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努力探索利用社会资源协同推动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2020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优秀团队清单:

获奖奖项:“华为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全国一等奖

项目名称:用于机器人高效路径探索的GVD硬件加速器设计

获奖单位:光电信息学院

指导老师:光电信息学院 王超、余国义

团队成员:詹翊、王前进

项目简介:该项目提出了可工作在旋转模式和矢量模式的快速收敛CORDIC,并基于其高精度和低功耗的特点进一步提出了高精度、低功耗和低硬件开销的GVD硬件加速器,从而实现机器人系统更高精度和更高能效的路径探索。

获奖奖项:“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研电之星”(全国仅三支队伍)

项目名称:高效、可靠、强劲——大功率无人机动力系统颠覆者

获奖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蒋栋、刘自程

团队成员:李安、高加楼、王启元

项目简介:该项目针对大功率无人机动力系统提出了三个颠覆性的创新技术,用于全面提升无人机动力系统的性能。在电池方面,通过大幅度的提升系统电压等级,降低电流损耗,全面提升系统效率。在电机方面,通过设计基于新型磁钢结构的多相化电机,优化转矩输出能力,并保障系统的可靠性。在电机驱动器方面,通过全自主研发的串联绕组型电驱方案,提升一倍的动态调节性能和调速范围。新型动力系统性能优势明显,在交通电气化领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获奖奖项: “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

项目名称:混动系统用高性能双机电端口电机系统研制

获奖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曲荣海、李大伟

团队成员:梁子漪、刘旭、赵钰

项目简介:该项目为打破国外对混动系统核心技术的垄断,另辟蹊径提出了基于双机电端口电机的非接触式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发动机高效运行和输出端口转矩与转速可控,具有高集成度、高可靠性和低振动噪声的优势。采用新型转子结构、集成绕组方案和先进的控制算法,使系统转矩调节能力提升5倍、冲击波动大幅下降,这种高性能的双机电端口系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获奖奖项: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项目名称:一种欠驱动刚柔耦合双驱气动抓手

获奖单位: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吴志刚

团队成员:朱嘉淇,柴治平,黄炳康,向家涛,冯陈泽芳

项目简介:该项目参考人手结构创新性地提出一种欠驱动刚柔耦合双驱气动抓手,通过刚性机构和软体结构两者的变比驱动,大大提高其抓取范围并兼顾精度,抓取重量上限超过现有软体抓手6倍以上。

获奖奖项: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项目名称:高铁车体机器人焊缝打磨感知、决策与预测技术研究

获奖单位: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严思杰、徐小虎

团队成员:沈妍、杨泽源、王选、周壮、王宏丽

项目简介:该项目围绕高铁焊缝机器人打磨过程中机器人对焊缝的测量、轨迹规划、加工质量评估展开系列研究,提出了基于改进的LSTM神经网络方法,建立了融合先验知识的材料去除在线预测模型,开发了在线轨迹规划插件,实现了焊缝余量的准确预测与待加工区域的轨迹自适应规划,完成了高铁焊缝机器人打磨从测量信息到轨迹规划及加工质量评估的闭环反馈。

获奖奖项: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项目名称:基于人机协同控制的智能康复跟随机器人

获奖单位: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指导老师: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黄剑

团队成员:晏世豪、晏箐阳、王恩凯、李小龙、刘砚

项目简介:该团队因此团队设计了针对下肢运动能力轻度受损人群的康复跟随机器人,其特点是在用户侧面跟随,同时提供康复训练和行走辅助功能。团队通过运动轨迹建模行走意图,并通过循环神经网络估计未来行走轨迹。在得到预测轨迹之后,通过模型预测控制实现了侧面跟随控制。在机器人跟随过程中,团队通过PCA数据驱动的方式实时监测用户的运动状态。

获奖奖项:“杰瑞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项目名称:高温高压井下测井仪的极端热管理系统

获奖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罗小兵

团队成员:蓝威、王宇君、彭嘉乐、马一鸣

项目简介:该项目从工程实际问题出发,围绕测井仪内部电子器件在高温井下作业面临的热失效问题,提出了基于高真空多层绝热原理的绝热技术,隔绝高温环境的漏热。同时,自主研发了石墨纳米片/石蜡复合相变材料并成功模块化封装,以存储电子器件的自发热量。为提高换热性能,提出了针对分散热源的分布式储热方法及针对大功率器件的导热储热一体集成方法。所设计的极端热管理系统保障了测井仪在高温高压井下的正常作业,助力我国超深井的勘探事业迈上新台阶。

获奖奖项:“杰瑞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项目名称:高效低成本农林废弃物热解油电催化提质装备

获奖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汪一、向军

团队成员:邓伟、汪雪棚、陈元静、邓增通、熊依旻

项目简介:该项目首次开发了热解油电催化提质装备,旨在实现温和条件下热解油全组分一锅法提质,将热解油转化为醇类烃类产品,同时提取有机酸,解决热解油腐蚀性难题,提质后产品适合储存运输,便于后续深度加工或直接利用。该装备可耦合可再生能源供能,实现提质过程零碳排放,系统规模灵活,便于构成分布式系统,在农林地区直接布置。该装备如能商业化推广,将突破热解多联产技术提高其综合效益的瓶颈,并将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具备显著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获奖奖项:“杰瑞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项目名称:可再生竹纤维构筑能源器件“绿色”脉络

获奖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会巧、孙庆丰(浙江农林大学)

团队成员:符金洲、肖娉、张瑞旺、王汉伟(浙江农林大学)、陈逸鹏(浙江农林大学)

项目简介:该项目以能源器件为依托,探索了可再生竹材在高值高效领域的应用。该团队将竹材中的纤维素应用于电池的正极、负极、隔膜等三个关键部位,成功构筑了全纤维素电池。不光实现了传统电池组件的绿色化替代,还进一步实现了性能的提升。其中纤维素基的正极无需集流体,并且活性物质载量可高达90mg/cm2,强度高,柔性好;纤维素基硅负极可实现高达92%的硅载量,并且具有极佳的柔性。

获奖奖项:“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

项目名称:载波恢复算法设计及实现

获奖单位:物理学院、管理学院

指导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路志宏

团队成员:李智、皮鉴源、季秋涵

项目简介:本文对芯片的载波恢复算法进行了研究。针对问题一和二,对光纤的色散以及相位噪声进行了系统建模,选择合适的插值方法并对各个参数进行了优化分析,建立了考虑线宽和色散的多约束规划模型,通过蒙特卡洛方法进行求解,给出最佳Pilot开销,并设计了CR算法。针对问题三和四,建立并求解了考虑资源和性能的多目标优化模型,给出在不同应用环境下自动优化位宽的方案。

获奖奖项:“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

项目名称:芯片相噪算法设计

获奖单位: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

指导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 廖俊俊

团队成员:杨正、周佳君、童天昊

项目简介:光数字信号处理芯片是光通信系统的“心脏”,可以通过信号均衡算法有效提升系统容量。我们针对光通信系统中相位噪声的损伤机理与补偿算法展开研究,首先搭建了色散、相位噪声和加性高斯白噪声相互作用的信道模型,以此提出了导频辅助相位估计与补偿算法,研究了线宽和色散对于算法性能的影响;然后从硬件实现的角度分析了算法实现方式和复杂度优化结果,进一步将优化方案应用在典型的相干传输链路模型中,为实际芯片设计提供借鉴。

获奖奖项:“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

项目名称:降低汽油精制过程中的辛烷值损失模型

获奖单位: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新宇

团队成员:韩冬、李望铭、张韵

项目简介:本文针对现有技术在对汽油进行催化裂化过程中会降低汽油辛烷值的问题,首先结合汽油精制工业背景,对原始数据进行分析与预处理;然后针对不同类型的操作变量分别建立筛选模型;接下来分别建立基于多元线性回归、 随机森林、梯度提升回归的产品辛烷值预测模型,预测精度可达94%以上;最后建立主要变量操作方案优化的线性规划模型,对部分样本的主要操作方案进行优化和分析,并对模型进行了可视化展示。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