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正文
【热点要闻】盘点2020年华中大研究生工作十大关键词

来源:研工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1-13 编辑:徐东辉

2020年

我们直面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风险和挑战

研究生工作取得不错成绩

教育部简报刊登了研究生工作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

2020华中大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十个关键词

(一)弘扬抗疫精神

2020年,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邀请刘良、万里、张继先等抗疫英雄为学生分享抗疫故事,组织学生参观抗疫展,将抗疫精神转化成最生动的思政教育教材;与清华大学“同上一堂党课”活动,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全程直播报道;编写华中大抗疫故事集,开展10余次榜样人物专访,讲好华中大研究生“抗疫”的故事;制作的沙画视频《华中大青年同心战“疫”》,在教育部“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中获得“三等奖”。

undefined

(二)加强“四史”学习

2020年,不断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开办“理论大讲堂”5期,“弘德讲坛”2期,邀请教学名师讲授“四史”知识;举办研究生“四史”知识竞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依托“红色领航员”训练营等载体,实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轮训全覆盖;优化研究生“红色楷模”系列评选,促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建设,推出精品微党课30余门,累计开展宣讲活动百余场,覆盖受众上万人。

(三)促进改革发展

2020年,重改革促发展,为研究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搭建平台。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中融入思政元素;选拔研究生“五育”课外学分试点院系,加强研究生劳动实践教育;开展各类实践育人活动,其中研究生青马班参与的“疫情冲击下基层城乡社会治理研究”社会实践团队获评共青团中央“全国优秀团队”荣誉称号,研究生实践育人“百千万工程”获学校2020年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立项;指导校研究生会等研究生组织社团改革转型,成功召开学校第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四)面向“四个服务”

2020年,面向“四个服务”,不断引导毕业生投身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去。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达97.19%,位于全国高校前列;主动对接国防军工单位,举办专场招聘会,开辟“绿色签约通道”,2020年我校签约国防军工单位的毕业研究生达318人,创近七年来新高;进一步推进基层选调工作,2020年我校毕业研究生去往基层就业人数达464人,规模为历年来新高,“四个服务”就业引导行动计划成效初显。

(五)注重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2020年,不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举办“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300期纪念活动;组织开展第十期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和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活动;先后邀请张平院士、最美科技工作者梁建英总工程师等学术大咖来校与研究生面对面交流,帮助研究生树立学术诚信观念;定期推送“大国学者点亮科研路”等专题报道,组织开展“我的学风故事”征集等学风建设活动,激励更多研究生向优秀学子看齐。

(六)刷新创新成绩单

2020年,创新成绩单更加优异。举办科学研究方法论坛9期,学术下午茶3期;投入100万元,支持研究生创新项目73项,创业项目7项;以赛促学,2020年,我校研究生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累计获得全国一等奖11项,全国二等奖39项、全国三等奖58项、全国优秀组织奖6项、全国优秀指导老师7项,一支队伍获得全国“研电之星”的荣誉称号(全国仅三支),研究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七)守护生命健康

2020年,“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全力守护学生生命健康。疫情期间,为220名留校研究生送餐、送物、送关爱,累计75天,全力保障留校学生的生命安全,留校学生无一人感染;累次组织1.3万研究生科研复工、7000余毕业研究生健康返校、8000余新生健康入校;累计统计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名单20余次,协调各方,为学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八)实现隐形资助

2020年,充分利用“大数据”实现隐形资助。结合研究生校园卡消费数据,确定经济困难认定名单,筹措资金62万元,为困难学生发放困难补贴、冬日毛毯等,这一举措,受到了学生群体的广泛好评,引起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诸多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九)促进身心健康

2020年,开展各类活动,促进身心健康的开展研究生心理状况和压力来源情况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2期、团体辅导10余次,做到每月深入学生群体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开展“知心导师杯”羽毛球赛、荧光夜跑等体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导学氛围;多渠道为研究生疏解压力。

undefined

(十)落实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2020年,落实顺利毕业、尽早就业。通过“云就业招聘会”、“云就业指导会”为学生提供便利;及时摸排未就业学生,做到“一人一表”、“一人一策”;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就业困难学生,累计达1500余人次;为非全日制出具推荐信,为非全日制毕业研究生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继续为培养出德才兼备、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而不懈奋斗!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