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日常事务】2020年湖北省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说明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21 编辑:谷宗洪

各相关院系:

按照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关于湖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工作的通知》,现面向学校各相关院系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调查将以线上形式开展,请各相关院系予以支持为盼。现将问卷调查有关工作说明如下:

一、抽样原则

1. 调查学科范围: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经济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附属协和学院。

2.问卷总数:按照全校全日制研究生总数的2%抽样并施测,共计594人次。依据各院系人数比例,其中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33人次、经济学院56人次、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155人次、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87人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71人次、公共卫生学院48人次、药学院21人次、附属协和学院123人次。

3.性别抽样:男生、女生各50%。

4.博士一般不少于抽样总数的30%。

二、施测过程

1.确定样本。各相关院系在上述样本数量分布表的基础上,应充分考虑学生的政治面貌、年级(含延期)、年龄段、学历层次、学科专业、民族,细化制定本院系抽样方案。

2.问卷发放。各院系根据抽样方案,安排专人负责将网络问卷二维码通过微信发送至调查对象的微信。

3.问卷填写。调查对象在收到问卷二维码后,使用微信扫码(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互助调研”微信公众号,系统将自动推送网络调查问卷,点击填写即可(具体操作流程附后)。

4.网络问卷二维码:

三、温馨提示

1.请参与调查研究生尽量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填写问卷,在微信电脑(Windows)端填写可能会出现排序题无法拖动的情况。

2.问卷中多选题包含“不限选”和“至少选几项”两种题型,请参照提示填写即可。

3.由于问卷中存在跳转题,问卷界面右侧的填写进度条可能存在延时情况,不会实时显示达到实际填写比例。调查对象填写完问卷点击提交即可,系统会弹出提交成功界面。

四、有关要求

1.各院系要在保证抽样随机性的基础上,科学选好施测对象。加强抽样调查全过程纪律规矩教育,确保师生不转发调查内容、不发表相关的言论,避免产生负面舆情和炒作。

2.要注意施测时间、环境的设计,尽可能地让调查对象轻松参与,确保数据的客观性、真实性。此外,还要避免党员干部群体代替其他研究生群体填写问卷等现象。

3.访谈人员态度认真、负责、态度随和,比较善于与人沟通交流;对访谈提纲和访谈目的有比较清晰的了解;最好是与访谈对象熟悉,并为访谈对象所信任;从性别、年龄、文化、职位等各个方面,与访谈对象之间差异尽可能小。访谈开始时,可以从一些拉近双方距离的问题开始,例如“近来学习忙吧”,“工作顺利吧”等。

4.本次调查截止时间为9月28日,请各院系按照时间要求妥善安排调研工作。

五、联系人信息

研工部谷宗洪:027-87542452。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9月21日

附件:网络问卷填写操作流程

第一步:使用微信扫描识别网络问卷二维码,弹出“微信登录界面”,点击“允许”按钮。如图1所示。

第二步:弹出“关注公众号”界面,长按图片识别公众号二维码。如图2所示。

第三步:点击“互助调研”按钮,前往“互助调研”微信公众号。如图3所示。

第四步:点击“关注公众号”按钮,如图4所示。

第五步:进入“互助调研”公众号界面,自动接收到系统推送的网络问卷,点击接收到的网络问卷。如图5所示。

第六步:按要求填写网络问卷。如图6所示。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