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关于2023年春季学期选聘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学生讲师的通知

来源: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06 编辑: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各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充分发挥优秀朋辈青年的“头雁领航”价值,让有信仰的优秀学生主动讲信仰,推动我校党建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现面向全校学生党员开展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以下简称“学讲团”)学生讲师的选聘工作。各单位参与学讲团的建设情况纳入研究生思政工作整体评价体系。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讲团简介

2017年6月,为讲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应运而生。5年来,团队立足青年视角,“用身边事讲天下事、用家常话说大道理”,推出微课程百余门,开展理论宣讲1800余场,覆盖听众16万余人次。相关工作得到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等推荐报道,团队工作案例入选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主编的《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集体获评校五四青年奖章,正日益成长为华中大“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中的一张名片。

二、报名条件

1.我校全体在读研究生(硕博)党员(含预备),特别优秀者可放宽至高年级本科生;

2.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扎实,热爱理论宣讲;

3.综合素质突出,具备较强的表达能力和文字功底;

4.具有强烈的团队合作意识和服务奉献精神;

5.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任何违纪违法及处分记录;

6.同等条件下,“三好研究生标兵”、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研究生“红色楷模”、“头雁领航”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校级及以上“青马工程”学员、优秀德育助理、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优秀研究生干部等优先选聘。

7.原则上2022级研究生纳入学讲团运营团队。

注:“学讲团运营团队”是学讲团的日常服务管理机构,为学讲团的理论宣讲工作提供服务保障现设有4个部门:①课程管理部(课程质量、讲师培训等);②常务部(会务管理、出讲管理、队伍建设等);③实践部(对外联络、校内外实践等);④宣传部(宣传报道、记录纪实等)。

三、选聘流程

(一)自主报名。有报名意向且符合选聘条件的同学填写报名材料,交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选拔推荐。

(二)院系推荐。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至多可推荐6人参加笔试,推荐人选须经党委审定,确保报名材料真实无误,选拔过程公开公正。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于2023年2月17日(周五)17:30前将电子版材料(附件1、附件2)发送至研工办邮箱:ygb@hust.edu.cn(邮件标题格式:XXX院系-学讲团报名材料),纸质版材料(附件1、附件2)交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204。

(三)资格审查。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将组织工作组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推荐名单进行资格审查,确认其是否符合选聘条件。

(四)笔试选拔。资格审查通过者进入笔试环节。笔试范围为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党史知识、党务知识、华中科技大学校史校情以及其他相关时事热点问题。笔试时间拟定于2月中下旬。

(五)面试选拔。笔试通过者进入面试环节。面试者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纲领性文献为参考,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或者华中科技大学校史校情等自选主题、自拟题目进行不超过8分钟的微党课讲授,鼓励以小切口讲述。面试时间拟定于2月下旬。

(六)结果公示。选聘结果将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最终名单。

有意向报名参加选聘的同学请加入QQ群:325896254,后续通知将在群内发布。

联系人:

马胤任,027-87542452

汪建辉,15927014281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 

2022年12月6日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