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关于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笃信力行新征程”暨“深度中国行”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3 编辑: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促进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围绕“学思践悟二十大,笃信力行新征程”主题,开展“深度中国行”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引领华中大研究生在返乡实践中感受党的领导下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宏伟成就,通过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一、活动主题

学思践悟二十大,笃信力行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月至2023年2月

三、“深度中国行”专项实践主题介绍

(一)学理论·党的二十大

【主题概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引导鼓励华中大研究生通过查阅解读文件、制作讲解视频、展开理论宣讲等方式深入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具体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深入社区、学校、乡村等地,通过主题讲座、研讨会、宣传展板等方式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成果要求】

2023年2月20日24:00前,提交实践总结材料1份,1500字左右,照片3-5张(图片命名简单阐释所呈现内容);鼓励形成小程序、摄影作品、手绘作品、短视频、H5、设计作品等成果,并写明作品介绍及心得体会。

(二)凝智慧·矢志科研报国

【主题概述】

为弘扬矢志不渝、科研报国的科学家精神,引导鼓励华中大研究生采用多种方式,实现专业赋能,聚焦科技创新,服务城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具体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专业科普(如面向普通群众、学龄儿童等开展生动有趣的知识科普)、项目转化(如创新创业等竞赛成果或实验成果付诸实践)、人物访谈(如对地区优秀科技服务企业等寻访调研)、其他方式(如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科技特色等展开相关调研活动)。

【成果要求】

2023年2月20日24:00前,提交实践总结材料1份,1500字左右,照片3-5张(图片命名简单阐释所呈现内容);鼓励形成相关调研报告,要求点明“返家乡”主题,含调研概况、结果分析、政策建议等内容。

(三)做贡献·力行志愿服务

【主题概述】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鼓励华中大研究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乡村、校园、公共场所等地彰显青年担当,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工作。

具体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社区公益(参与医疗帮扶、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活动)、政务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开展具体工作)、其他方面(结合家乡实际、自身实际开展服务,突出服务和实干导向,真正办实事、展能效)。

【成果要求】

2023年2月20日24:00前,提交志愿服务总结材料1份,1500字左右,照片3-5张(图片命名简单阐释所呈现内容);鼓励另附视频、推文、新闻、报纸等相关媒体报道材料。

(四)宣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主题概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鼓励华中大研究生从家乡印象乡愁情怀优秀传统文化三个角度出发,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生动活泼的文化宣传活动,展现中国精神,弘扬文化自信。

具体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创作系列摄影作品、视频mv、原创文章等,或开展经典诵读、知识竞赛、书法撰写等文化交流活动,多维度、全方位地呈现家乡文化的时代价值和鲜明特色,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成果要求】

2023年2月1日24:00前,提交实践成果(包括摄影作品、手绘作品、短视频、H5、海报等,要求写明作品介绍及心得体会)或总结材料1份,1500字左右,照片3-5张(图片命名简单阐释所呈现内容);鼓励另附推文、新闻、报纸等相关媒体报道材料。

(五)青年观·家乡十年变化

【主题概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取得伟大成就的十年。引导鼓励华中大研究生前往习近平总书记工作和考察过的地方进行实践,跟随总书记的足迹,感受家乡幸福生活新画卷,牢记殷殷嘱托,感悟家乡这十年的时代变迁和历史性成就

具体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深入走进家乡不同社会群体、多个发展地标,采用“今昔对比”“代际对照”等方式,探索家乡发展密码,感悟家乡这十年间的奋进历程和温暖瞬间

【成果要求】

2023年2月1日24:00前,提交实践成果,形式不限,包括摄影作品、手绘作品、短视频、H5、访谈语录、金句集锦、其他设计作品等,要求写明作品介绍及心得体会。

(六)进基层·选调生的一天

【主题概述】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基层治理,鼓励中国青年走进基层贡献青春力量、践行理想信念。“选调生的一天”实践活动旨在全校遴选有志青年走访优秀基层选调生校友,增进母校对选调生校友们的了解与关怀;与此同时挖掘基层故事、弘扬基层品质、传承基层精神,鼓舞更多华中大学子奔赴基层淬炼青春

实践采取线上+线下多主题开展的形式,鼓励华中大研究生走进基层看发展、察民情、学理论,感受我国基层治理取得的成就、感悟“扎根基层善作为,心系群众敢担当”的选调生精神,凸显青年一代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风采。具体实践由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基层治理研究会统筹管理。

四、活动流程

1、活动报名

本次实践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为基础统一报名,具体实践以个人为单位开展。有意向的研究生填写个人报名表,上交至所在培养单位研究生会实践工作负责人。

请各培养单位实践工作负责人于2023年1月9日(周一)晚22:00前,将个人报名材料(包括《个人报名表》、《安全责任书》)和《培养单位2023年寒假实践报名汇总表》一并打包,命名为:“【培养单位全称】+寒假实践报名”,发送至校研会实践部邮箱:hustyjsshsj@163.com。

2、成果提交

实践参与者需按时将所选主题的实践成果,上交至本培养单位研究生会实践工作负责人。逾期未提交实践成果者,不予发放实践证明。

3、组织评优

本次寒假实践评优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设“优秀实践个人”以及“优秀实践成果”两项荣誉。“优秀实践个人”由各培养单位研究生会组织评选(推优人数不超过本单位提交实践成果总人数20%),公示不少于3天,再提交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审查,“优秀实践成果”由校研究生会组织评选,最后统一公示。

注:“进基层·选调生的一天”专题实践的报名、成果提交、组织评优等工作由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基层治理研究会统筹管理,详见具体通知。

五、联系方式

请有意愿参与寒假实践的同学加入QQ群:716181929,活动相关信息将于群内发布。

联系人:梁媛媛027-87542452 郝子纯17396153900


附件1:“学思践悟二十大,笃信力行新征程”暨“深度中国行”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方案

附件2:华中科技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个人报名表

附件3:华中科技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

附件4:华中科技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汇总表

附件5:华中科技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介绍信


校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校研究生会     

2023年1月3日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