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从平“语”近人看新时代文化自信

来源:新闻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11-30 编辑:

通讯员:文露 王聪玉

11月26日晚,新闻学院18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和18级硕士新闻与传播第二党支部在东六楼315联合开展微党课学习。活动特邀我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成员朱梦园,他以“从平‘语’近人看新时代之文化自信”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朱梦园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和成长经历,用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赢得了阵阵掌声,激发了台下每位同学的学习热情。

朱梦园同志就习近平语录和文化自信这一主题,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地进行本次党课的内容讲解。他首先从“文化自信”的来源和内涵切入,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谈到的“文化自信”相关语录,详细阐释了我们该如何做到“文化自信”。他表示,我们首先需要明确“文化自信”的具体内涵,它包括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方面。朱梦园指出,传统文化的精髓可以概括为“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勇恭廉”,他结合习近平语录中的“一枝一叶总关情”、“只留清气满乾坤”、“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三句古诗词和大家分享了他对传统文化中“仁、良、孝”的认识。紧接着他又通过红色精神引入了“革命文化”,深入讲解了革命文化中“精忠报国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红色基因和长征精神。

谈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时,朱梦园以时间轴为主线,梳理了不同时期我国的相关政策和先进文化的历史来源,同时引入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的立德说,并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

在讲解的最后,朱梦园同志还分享了白方礼老人连续多年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和我校材料学院崔崑院士的事迹,通过身边优秀党员的优秀事迹号召党员同志们在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场同学深深受到了感染。朱梦园通过生动的讲述,让同学们在诗词歌赋中学习文化自信时代精神,享受了一场听觉上的盛宴。

党课结束后,朱梦园和在座党员交流学习心得。2018级广告学硕士廖芮表示,新时代青年正遭受着西方思潮的冲击,思想和价值观很容易受到影响,因而新时代青年更应该树立文化自信。“作为新闻学院的一员,我们新闻学子应该坚定自身思想意识,坚守文化自信,用世界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此次微党课成功开展,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通过学习,党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文化自信的理解,提高了自身的党性观念,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