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党建思政】观时代发展 论党建实际

来源:研工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09 编辑:谷宗洪

(通讯员:全媛媛、徐力;摄影:吕虎伟)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交流,提升青年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务工作、群众工作和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能力,12月8日晚7点,华中科技大学第十五期“红色领航员”训练营6班在机械大楼B702室开展了“忆峥嵘岁月,颂光辉历程”观影教育及讨论活动。6班学员和班主任吕虎伟参加了此次活动。

33FE1

6班班级合影

活动伊始,6班学员集体观看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的第三集《协调发展》,就影片主题、细节及传递的精神展开学习。

在纪录片中,从天梯上孩子们的笑容、扶贫干部的汗与泪,到姑苏小镇城乡统筹之奇迹,再到“闽宁模式”东西部牵手的成功跨越,一个个特色小镇、中心城市、城市群的兴起,向青年党员同志传递出党中央在坚持不懈推进协调发展,着力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上的坚定决心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镜头中的一幕幕场景更展现了祖国各区域发展变化的真实写照,在与会班级成员心里谱写了生动一课,留下了深刻印象。

2F126

班级成员一同观看《辉煌中国》

随后,班长齐晓蕾带领班级成员从青年党员干部的角度出发,讨论如何将爱国热情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并联系我校实际情况,思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应如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来自不同学院的党支部书记经过热烈讨论后,分别阐述了对上述问题的看法。

2BD24

班长齐晓蕾主持研讨

6D6D0

班级学员分小组围绕影片内容和班级交流研讨题目展开自主讨论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沈永强谈到,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加强两个方面的学习,一是理论学习,二是专业学习,只有将二者更好地结合起来,才能在当下的学习生涯和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同时,更加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辐射作用,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投入到实干事业中去。

2DCD8

3398B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周元辉认为,这两个问题是一个具有逻辑连贯性的整体问题,学校教育、青年党员干部与爱国主义热情的统一,是一以贯之的。在学校教育方面,要加强对历史的教育,包括党史、国史和世界史,了解基本国情和世界时政的变化,积极参与人文讲座;作为青年党员干部,理工科专业的同学学习要有科研报国的理性和热情,在高精尖领域不断钻研,文史学科的同学也要加强对人文社科的研究,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服务。

2FD8A

人文学院的全媛媛和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翟福琪也表达了他们讨论的看法。其一,青年党员干部要结合自己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对党建活动的形式进行创新,不拘泥于传统的形式,使之更具有吸引力;其二,活动要有实际内容,在关心党员同志的同时,青年党员干部更需要关心思想上追求进步和踏实进取的群众同学;其三,青年党员干部也应与各自党支部的同学常联系、共商讨,打造具有特色的党支部,让广大同志在这样一个集体中更有归属感、集体感和奋进感。

26A73

社会学院的张文思同学结合自己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发表了自己对党支部书记工作的看法。首先,要恪守初心,弄清楚“初心”对于我们当代学生党员到底意指为何;其次,要让大家明白交纳党费的重要性和党费的用途;再次,要创新党日活动形式,使每名党员都能从中有所收获;最后,要将理论真正地转化为实践,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在讨论期间,来自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刘鑫和建设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宋怡萱还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4E25D

班级成员诵读纲要

班级研讨活动后,班主任吕虎伟对大家此次活动的态度和参与表示肯定,并结合自己担任党支部书记一年来的工作经验进行分享。他强调,作为党支部书记,处理各类琐碎而重要的党务工作,一定保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在工作时,要和各种同学接触,这就需要“多动脑筋”,思考如何让活动办得更好、更有成效,在工作中摸索和总结;同时,要有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多想同学之所想,劳同学之所劳。此外,也要注意细节,要多向优秀的党支部学习经验,实现更快地成长和进步!

29A92

班主任吕虎伟分享总结

据悉,本次活动是华中科技大学于金秋十月开展的第十五期“红色领航员”训练营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的系列组成部分。各院党支部书记在活动中加强思想碰撞,积极参与研讨,在理论与实践的学习中恪守初心进行时。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