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学习二十大】立足学子,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入支部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四期简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20 编辑: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40天、60门微党课,400场基层宣讲、16000名听众参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主动“学理论、讲信仰、担使命”,迅速在学生群体中掀起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图:华中科技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简报(第四期)

提高站位,扎实开展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李元元第一时间在“一站式”学生社区指导集体备课会。学讲团积极邀请专家学者、先进典型等指导学习宣讲方法论,聘请专任思政课教师担任宣讲导师。成立学习小组,对照“九个深刻领会”要求,在小组自学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学讲沙龙”活动集中研学。依托实践基地、红色旧址等开展社会实践,与兄弟高校联合举办“这十年·青年讲”全国高校宣讲联赛,在联学联讲中共同成长。依托“专家导学—集体研学—专题自学—实践助学—联讲互学”学习体系,按照“九个深刻领会”学习要求,先学一步、深学一步,为带动广大学生群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下坚实理论根基。

聚焦重点,全面推进理论宣讲。在深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的基础上,学讲团系统性谋划课程清单,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导师指导下,聚焦“七个讲清楚”要求,打造了60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导学系列微党课。立足青年视角,运用青年话语,走进主题党日、专题班会活动一线,形成宣讲活动“进支部、进班团、进社区、进基层”工作格局,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述讲深讲活。大会闭幕后40天内,学讲团讲师们深入校内30余个院系,在350余个学生集体开展400余场宣讲研学活动,覆盖16000余人次,形成朋辈引领效应,带动各基层支部“学讲结合”,以实际行动投身强国复兴伟业。

知行合一,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而生,长期主动服务华中大立德树人生动实践,一直走在研究生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的前沿,日益成长为华中大“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中朋辈思政教育品牌。成立5年多来,学讲团已累计面向校内外开展宣讲近2000场,受众超16万人次。在“学”与“讲”的淬炼中,学讲团培养了254名理论信念坚定、理论素养扎实的红色基因传承人,团队成员毕业后大多走上了基层治理和立德树人服务一线,继续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誓言,在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