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风采 - 正文
【机械】李培根院士浅议工业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3-28 编辑:阿孜古丽·吾舒尔

在2016年9月18日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召开的“第七届工业工程企业应用高峰论坛”上,李培根谈到新工业革命下,智能制造的要素,具体到企业而言,应包括质量、绿色、服务等要素。在“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四大对策,质量、绿色、服务是对应于后面三个对策的。

前述要素都和工业工程(IE)有关,现在,企业的目标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空间变大,响应时间缩短,手段更多,复杂性增大,这是工业/工程教育面临的挑战。新工业革命下,学科界限在发生变化,包括专业的界限、课程的界限、课程内容的界限等等,我们需要进行边界再设计。网络与智能时代,知识存在逻辑在变化:现在的知识不仅存在于书本中,或者老师那里,它可能存在于网络中,甚至数据垃圾中;知识的存储逻辑在变化:知识的存储介质发生了变化,它不仅存储于书本中,知识可能在云端,可能在朋友处,而且,知识呈现碎片化;知识的传递逻辑在变化:呈现速度指数级增长、自动传播、碎片化、去中心化、跨越时空界限的特征;知识产生逻辑在变化,从数据中可以发现潜藏的、未知的规律或知识,从智能系统中可能产生一些我们人类没有意识到的知识。

工业工程涉及的要素太复杂,现在,CDIO模式、华盛顿协议(专业认证)都强调学生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我们要问的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的逻辑在哪里?复杂性应该主要体现在怎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意识,不是加很多知识,甚至加一些课,不能片面强调知识的复杂性,否则真的会“让知识淹没智慧”。我主张,我们可以从横向和纵向建立“复杂问题”的意识,首先是我们教师要有这个意识。纵向的复杂性从产品流程的角度讲的。横向的复杂性则涉及多学科、多领域。“复杂问题”逻辑的重要的是意识和视野。现代专业人员的视野主要不体现在知识上,而是体现在“问题”上。如工程学科需要学生具有宽广的问题视野——大工程观,要重视工程问题的关联、关联逻辑的变化。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