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风采 - 正文
【机械】丁汉院士之 “科研诚信与做学问”讲座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3-28 编辑:阿孜古丽·吾舒尔

2016年11月15日,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与大师面对面”讲座之“科研诚信与做学问”在机械学院学术报告厅如期而至,师生们热情洋溢,纷纷期待丁汉院士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

在简短的开场致辞后,我们就看到和蔼可亲的丁汉院士走向讲台。主讲老师丁汉院士以“科研诚信与做学问”为主题,向我们深入讲解了科研诚信问题中学术不端、学术造假、抄袭(剽窃)等概念。

此外,丁汉院士还就做学问方面向我们进行详细的讲解。他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做研究最主要的是要有Idea。就像雨果说过的一句话:哪里有思想,哪里就有威力。科学家主要是发现什么;工程师主要是创造世界上没有的东西;而工程科学家是纯学科与工程之间的桥梁,是将基础科学知识应用于工程问题的人。

当然,丁汉院士还提出了研究训练三个层面:即硕士生是给定问题,找出解决方案;博士生是给定领域,找出问题;教师是开辟新领域。

最后,丁汉院士还点明研究生需具备发现问题、梳理学科发展脉络、力学和数学的基础能力。并分享了做科学工程研究的五个流程、论文的评审及如何写作等知识。整场讲座令人受益匪浅,在呼吁大家做顶天立地的研究中丁汉院士结束了本场讲座。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