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正文
【实践育人】关于开展“勇担时代新任,点亮七彩中国”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研究生实践育人项目活动的通知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4-12 编辑:研究生工作部

关于开展勇担时代新任,点亮七彩中国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研究生实践育人项目活动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研究所社团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引导我校研究生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年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下简称“研工部”)将面向我校研究生群体组织开展以“点亮七彩中国,勇担时代新任”为主题的研究生实践育人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几十载筚路蓝缕,几十载春华秋实,几十载栉风沐雨,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艰苦创业,奋发进取,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铺就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成就了彪炳史册的不凡伟业。

二、项目目的及意义

本年度系列实践育人项目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中心,在全校开展“勇担时代新任,点亮七彩中国”主题实践育人活动。

本系列社会实践从七个方面鼓励实践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学习、走访调研、科技服务、对话历史见证者等方式,探访祖国大地,寻找建国七十周年背后的故事。结合我校“头雁领航工程”,引导并带动全体在校研究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深入思考,激发广大研究生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向上向善,追求卓越。

三、项目主题

总主题:“勇担时代新任,点亮七彩中国”

鼓励各实践团队在全国各地开展实践,实践分主题如下:

1)逐梦七十载,党旗领航新时代

2)精准施实策,助推乡村新振兴

3)改革再出发,全面开放新格局

4)喻行报国志,鹰翔华夏新长空

5)探绿水青山,共筑秀美新神州

6)寻文化根本,民族初心新传承

7)民生暖人心,美好生活新作为

以上七个分主题详细内容描述及要求详见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研究生实践育人项目主题详解》。

四、项目申报

本项目开展主体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工部负责对学院申报的相关主题实践育人项目进行立项审核、中期考核及终期评审,特制定项目申报、审核立项、项目开展、结项评审四个参考流程。

1)项目申报

各学院、研究生社团组织自行确定项目方向及组建实践团队,围绕“勇担时代新任,点亮七彩中国”为主题,以建国七十周年为背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选用七个分主题设计开展包括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科技服务及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在内的实践活动,并于515日前将至多推荐的3支项目的申报表和汇总表(见附件34)电子版发送至hustyjsshsj@163.com(邮件标题格式:XX学院2019年度实践育人项目申报),纸质材料交至研工部思政办公室。

2)审核立项

5月中下旬,研工部进行集中评审,确定立项名单,为保证实践活动质量,每个实践团队成员均须为研究生并至少含有一位指导老师;项目申报书通过审核后,由研工部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对公示项目有异议者请提交书面意见材料至研工部复核,项目公示期满由研工部备案。

3)项目开展

实践育人项目立项后,研工部会针对项目预算酌情拨付实践经费,具体项目经费的确定及审批办法参照《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实践育人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见附件5);为保证研究生实践育人专项经费合理使用,建立科学合格的实践育人成效考核机制,具体实施办法参照《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实践育人项目中期考核方案》。

4)结项评审

各实践项目结项后,需以院系为单位于9月下旬将总结材料统一上交至研究生工作部,具体时间及材料提交明细以研工部统一评审通知而定,研工部会组织专家评审组针对全校研究生实践育人项目进行评审,并评选出年度优秀实践育人项目、年度优秀实践育人项目优秀个人、年度优秀实践育人调研报告。

如有疑问请联系:郑名扬 027-87559426 18986105386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一九年四月十二日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