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创新 - 正文
【学术创新】关于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八批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1-26 编辑:谷宗洪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德树人为中心,在我校积极营造学术科研创新氛围,强化研究生创新训练,搭建创新平台,树立科研学术典型,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根据《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研究基金管理实施办法》,现征集2020年度第十八批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资助周期为一年。

一、征集对象

项目负责人须为我校在校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且项目负责人离毕业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二、项目主题

资助创新类相关项目将紧密围绕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并紧扣“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项目成员总人数根据不同赛事及项目而定。

主题一: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项目内容结合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的参赛要求:主要包括应用类、创意类、科普类。应用类主要包括智慧政府、智慧民生、智慧经济、智慧城市与物联网、智慧城市与大数据、智慧城市与云计算;创意类主要包括: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规划、智慧区域协同发展、智慧物流、智慧城市监测、智慧城市安保、智慧家居,或者其他方面的富有创新性的想法;科普类主要包括:智慧金融、智慧环境、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建筑、智慧文化。

主题二: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包括航空器(固定翼、旋翼、扑翼等)设计类、航天器(含跨大气层飞行器)设计类、航空、航天分系统设计类、新概念飞行器及飞行任务设计类类、临近空间及跨介质飞行器设计。

主题三:电子设计竞赛

开放式命题与企业命题。其中开放式命题主要有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智能制造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人工智能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

主题四: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大赛赛题以新能源装备为主,包括海洋能源开发装备、绿色高效油气装备、风能装备、太阳能装备和其他能源装备5个方面,参赛作品可为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控制系统软件作品、三维模型、工作原理展示、学术论文等

主题五:人工智能大赛

参赛作品须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探索和设计有明确场景驱动的应用创新方案,如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医疗、金融、环保、法律和设计等行业领域的深度应用。大赛包括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意两个类别,技术创新类强调软硬件结合,以可展示原型系统作为核心评审考察点;应用创意类强调重大领域场景,以技术可行性和应用落地价值作为重要评审考察点。

主题六: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大赛主要围绕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的各个领域,包括先进工业机器人、可穿戴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智能家居机器人、助老助残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机器人、救援机器人、农业机器人、空间与水下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生物与微纳机器人、软体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群体机器人等方面。设计内容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设计稿、3D模型、仿真软件、机器人算法、实物等。

主题七:医学类(同济校区)

围绕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医学类相关主题(同济校区内不限专业)。

主题八:其他(考虑学科平衡,开放少量非赛事项目)

部分赛事详情作品要求详情请查阅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三、征集选拔流程及时间安排:

1)项目征集方式及截止日期:按规定模板书写项目申报书,2020217-20日下午14:30-17:30,将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书》,交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楼(校财务处西),并填写电子报名表:https://www.wjx.top/jq/50825805.aspx

2)项目征集新闻发布会

时间待定。

3)征集流程

最终资助的项目须通过以下5个环节:报名----提交材料----初审----复审----立项。

四、资助额度:

创新项目一般为1-3万元/个,资助数量视具体情况而定。

五、咨询联系:

创新基金项目提交以后请加入QQ群:464772820

咨询电话:高同学:18635949396

研工部谷宗洪老师:027-87542452



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书》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1120日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