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创新 - 正文
【学术创新】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我校再创佳绩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16 编辑:谷宗洪

10月10日至11日,“华为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举行。我校参赛队伍获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三项,全国三等奖五项。在企业专项奖中,获新思专项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华为专项二等奖一项。我校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称号。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86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480支队伍报名参赛,设置了作品初评、笔试机考、分组答辩以及现场演讲四个环节。经评委会综合评审,共有152支队伍入围决赛。我校共有15支队伍报名,9支队伍入围决赛。本次创“芯”大赛分为笔试上机和封闭答辩2轮。笔试机考环节后,我校4支队伍晋级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争夺。最终,“lowpower326队” 荣获全国一等奖,“MOIC小分队”“番薯爱好者队”和“我们很安全小队”荣获全国二等奖

“lowpower326队”的答辩作品是“用于机器人高效路径探索的GVD硬件加速器设计”。该项目提出了可工作在旋转模式和矢量模式的快速收敛CORDIC,并基于其高精度和低功耗的特点进一步提出了高精度、低功耗和低硬件开销的GVD硬件加速器,从而实现机器人系统更高精度和更高能效的路径探索。

“MOIC小分队”的答辩作品是“用于PAM4光接收链路的TIA与CDR芯片”。该项目包含TIA和CDR两块芯片的设计,其中跨阻放大器TIA具有超大动态范围和高集成度的特点,时钟与数据恢复电路CDR能够适用于PAM4信号,具有快速跟踪、低抖动和面积小等特点。

“番薯爱好者队”的答辩作品是“快速自动频率校准的宽带低噪声频率合成器”。该项目提出了一种基于时间数字转换器(TDC)的快速自动频率校准(AFC)方案,在输出频率为48 MHz时,将传统结构的54 μs降低至1.25 μs,极大地减小了频率校准时间;同时还设计了一种相位切换电路,能改善噪声约10 dB。

“我们很安全小队”的答辩作品是“后量子密钥交换协议NewHope-Simple的高效硬件实现”。该项目从NewHope-Simple中核心运算的抽取与分析、核心运算单元的优化设计研究、基于核心运算单元的密钥交换运算流程优化和基于NewHope-Simple的密钥交换系统架构设计等四个方面完成对后量子密钥交换协议NewHope-Simple的高效硬件实现。

自4月份大赛启动以来,我校研究生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系列赛事的组织工作,在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的支持下,我校今年参赛“质”和“量”均再次取得了巨大突破。与2019年相比,今年我校决赛入围率高达60%,排名由去年的第三提升至今年的第二,其中 “lowpower326队”成功进入晋级竞演环节,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据悉,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旨在服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集成电路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

附详细获奖名单: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