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日常事务】研究生工作部2018年院系交流走访工作安排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4-12 编辑: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2018年院系交流走访工作安排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的要求,结合《研究生工作部2018年工作要点》工作部署,计划开展院系交流走访工作,广泛听取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特色做法和意见建议,交流经验,查找问题,为不断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水平奠定基础。现将2018年具体走访工作安排如下:

一、交流主题

院系研究生党建工作、资助育人工作和就业服务工作。

交流提纲详见附件。

二、参与人员

院系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工作部成员

三、交流形式

1、本次交流采取分组制,每组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组内交流。院系先就交流提纲的内容介绍本单位有关工作的情况,然后小组成员围绕主讲单位介绍的情况和此次交流主题进行讨论。

2、组长负责统筹协调,安排地点,协调时间、交流顺序。

3、各组参加交流人员中至少保证研究生工作部领导一人、成员一人。

四、交流时间

4月23日—4月27日

五、交流分组

第一组:组长:李  玲     联络员:陈世英  谷宗洪  

社会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体育部  

第二组:组长:顾馨江      联络员:郑  伟  钱  星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法学院 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

第三组:组长:任  宇      联络员:方  芳  徐  杰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外国语学院 软件学院 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

第四组:组长:刘会平      联络员:高  芬  张发雄

管理学院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人文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物理学院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第五组:组长:吴疆鄂      联络员:许愉梓  宋  俊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化学与化工学院  经济学院  自动化学院

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 教育科学研究院

第六组:组长:周新宇      联络员:蒋丽萍  李  强

基础医学院 药学院 附属同济医院 法医学系 计划生育研究所

第七组:组长:李剑如      联络员:马国庆  李  强

公共卫生学院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附属协和医院 护理学院 附属梨园医院

六、注意事项

1、各小组交流走访后形成本小组调研报告,涵盖走访院系研究生思政工作的特色做法和经验,反馈走访院系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难点和建议,3000字以内,于5月5日前报送至谷宗洪处。

2、如有问题,请联系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027-87542452。

研究生工作部

2018年4月10日


 

附件:

交流提纲

一、研究生党建工作

1、研究生党支部的设置方式如何?有哪些优缺点?

2、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现阶段基本情况如何?有何经验?成效如何?

3、当前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有哪些?

4、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本学年有何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计划是什么?

5、对学校及研工部抓好研究生支部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二、研究生资助育人工作

1、是否配备专人负责院系资助工作?各类奖学金的评选细则的设定及组织如何?各类助学金足额发放的情况如何?

2、院系可以从下列议题中选择本院系的工作亮点予以阐述:

(1)发布资助信息、宣传资助政策采取哪些方式和渠道?相关资助活动有无外媒体的报道?对于资助工作相关课题研究的参与情况?在资助方面有哪些制度举措创新?是否有期刊或著作发表?

(2)如何开展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率和获奖情况如何?对学生进行资助时,有哪些筹集资金的渠道?人均助研资助金额是多少?

(3)对于申请三助岗位学生的培训考核情况如何?如何贯彻资助育人理念?通过什么方式请举例说明?

(4)如何配合学校资助工作?有哪些具体措施?

三、研究生就业服务工作

1、是否有开展校企合作?如果有,合作单位有哪些?合作方式是怎样的?能为本院研究生提供哪些求职便利条件?开展校企合作之后,研究生的就业率是否有所提升(对比前后数据说明)?校企合作对研究生的择业方向和单位性质的选择有什么影响?

2、学院一般通过什么渠道发布招聘信息? 如何确保院内同学及时看到所需要的招聘信息?

3、是否调查院内学生对招聘信息获取的及时度和满意度?调查方式是什么?调查结果如何?

四、研究生工作中的困难与建议,以及希望得到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支持的工作。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