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电气学院】电气硕士1701班党支部开展“牢记历史,砥砺前行”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4-11 编辑: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电气学院】电气硕士1701班党支部开展“牢记历史,砥砺前行”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11 | 点击数:】

(通讯员:朱可凡 蔡普成)正值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为了能更加深刻体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与迫切性,4月1日,电气硕士1701班党支部开展了“牢记历史,砥砺前行”的主题实践活动——参观武昌起义纪念馆与辛亥革命纪念馆,走进近代中国峥嵘岁月,感受老一辈革命家推翻封建主义,抵抗外来入侵者,为中华民族的独立留下的丰富精神文化。党支部第二小组全体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在活动中认真学习近代以来的革命历程,提升民族自尊心、自豪感。

党支部成员一行十余人,一大早便先来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该纪念馆为一座西式两层楼房,因红墙红瓦,武汉人俗称“红楼”,原为清朝政府设立的湖北咨议局局址。武昌起义成功后,各地革命军武装纷纷响应,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反帝反封建起义,260余年的清朝统治顿时瓦解,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随之终结。武昌因此被誉为“首义之区”,红楼则被尊崇为“民国之门”。

走近武昌起义纪念馆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领导辛亥革命的“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孙中山先生庄重而严肃地目视着前方,仿佛带领着身后的一群革命军战士,向旧时的封建主义社会,给出最强有力的反击。走进红楼内部,按照现代的眼光来看,“红楼”并不大,但还原到近代中国时,还是能感受到其庄重与威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红楼”里面包含了一系列机构,外交部,议事厅,传话室等,真实地再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政权诞生地的历史风貌。

参观完武昌起义纪念馆后,支部一行来到了辛亥革命博物馆,该馆是武汉市为了纪念辛亥革命武昌起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主题博物馆,全面地再现了近代中国的发展道路以及辛亥革命的完整历程。进入馆内,首先便被映入眼帘的中国室内最大壁雕《共和之基》所吸引,为武昌首义志士们前赴后继、敢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所震撼步入第一展厅——《晚清中国》,两面条约墙向头顶压来,支部党员同志们都默默的低头前行,墙面上包括《南京条约》在内的12个不平等条约咄咄逼人,令人无法喘息,见证了清朝末年中国的屈辱历史。条约墙尽头是被列强分割破碎的《晚晴时局图》,腐朽堕落的满清帝国大厦将倾,人民在夹缝中求生存的艰辛图景仿佛就在眼前。带着沉重的心情,同志们来到了第二展厅——《革命原起》,大家都被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这一口号深深地感染,先生强烈的忧国忧民意识和以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的使命感也令人崇敬。随后的《武昌首义》展厅里生动地再现了当时打响武昌起义第一枪的真实场景,隐隐约约的狗吠声,以及斑驳的树影,皎洁的月光,昏暗的灯光,让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体会到了当时武昌起义的迫切与艰难。通过参观学习,同志们了解到武昌起义的发生是源于一次小小的失误,革命军在制造炸药时,不小心失误,导致炸药爆炸,从而惊动清军,起义迫不得已才提前起义,支部党员同志们也就这一事件进行了生动的讨论,武昌起义的发生虽然源于一次偶然事件,但是也反映了历史的必然性,即不适合人民的制度,终将被推翻。随着最后两个展厅《创建共和》和《辛亥百年》参观学习的结束,辛亥革命博物馆的参观也到此结束。

通过参观学习,支部成员纷纷感叹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党支书蔡普成同志在之后的座谈会上谈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随着新时代的来临,我们更要坚持革命年代的优良品质,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努力去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支部各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导下,为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六有大学生而努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终身!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