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电气学院】硕士1701班党支部开展“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4-11 编辑: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风采>正文

【电气学院】硕士1701班党支部开展“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11 | 点击数:】

(通讯员:蔡普成周建宇)为了积极响应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同志们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远大抱负,3月31日,电气硕士1701班党支部开展了“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实践活动,党支部第一小组来到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重温抗战历史,体悟革命精神。

(支部成员在纪念馆门前留影)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管辖区内设立的一个公开办事机构。纪念馆坐落在长春街路边,周围绿树环绕,大门旁边有一块牌匾,写有“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这是1979年3月,叶剑英同志为纪念馆题写的馆名。当年在这里工作的有周恩来,董必武,秦邦宪,叶剑英等。同时,中共中央代表团也设在这幢办事处内。在抗战时期,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积极为八路军、新四军筹备粮饷和各种军需物资,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活动,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志们首先参观了位于纪念馆一楼大厅的《武汉抗战陈列》展览。通过讲解员的悉心讲解,同志们了解到,作为我党在国民党统治区领导和联络的“红色桥梁”,抗战时期的八路军办事处通过不断宣传我党的抗日主张,开展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活动,吸引了大批青年赶赴延安和抗日前线,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展厅内还陈列了大量武汉抗战时期珍贵的历史资料,歌曲《保卫大武汉》的出炉、画家张善子所绘《怒吼吧!中国》以及武汉市民走上街头宣传保卫大武汉的照片等等,一系列的爱国史实充分展现了全国各界人士爱国的热情和决心,也让支部成员深受感触。

在纪念馆二楼,同志们参观了为纪念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成立80周年特别举办的《伟大的女性——海伦·福斯特·斯诺在中国》展览。海伦·福斯特·斯诺是抗战时期旅居中国的美国记者,她最先提出“工合”主张,组织难民生产自救,支持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并推动了中国基层民主建设。通过一张张正规的老照片,同志们了解到了当时这位国际友人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为海伦的所作所为所感动,纷纷表达了对海伦的敬意。

图2讲解员向支部成员介绍抗战历史

(支部成员观看抗战历史资料)

馆内还复原了周恩来和邓颖超、秦邦宪、董必武、叶剑英等革命前辈的办公室兼卧室,以及副官室、接待室、办公室、会客室、会议室、电台室、机要科等十三间展室。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办公室兼卧室内的陈设十分简陋,仅有两张小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书柜,一个落地挂衣架。在进门处的左手边有一个展柜,里面存放的是当年周恩来使用过的毛背心和毛毯,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艰苦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显示出了抗战时期领导人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的精神。

临近参观结束时,注意到一旁的入党誓词,同志们自发地伫立默读。见此情景,支部书记蔡普成组织同志们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纷纷举起自己的右手宣读誓词。入党誓词的十二句话,句句千钧,概括了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概括了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所应承担的政治责任。庄严而严肃的宣誓过程让大家重温当年的决心和信念,感召我们努力实践,自觉奉献,激励我们不断进取,奋斗终身。

(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本次党日活动中,电气硕士1701班党支部的同志们都深刻体会到了革命斗争的艰苦历程,也正是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才为我们换来了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同志们纷纷表示,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大家将更加珍惜,目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我们共产党员应该发挥“敢为天下先”的优秀品质,打好精准扶贫,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战役,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