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光电】回味传统文化,感悟文化精髓

来源:光电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5-15 编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至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效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于4月14日至5月13日,举办了以“回味传统文化,感悟文化精髓”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4月29日,在研会的组织下,20余名热爱传统文化的同学来到了省博物馆,参与了名为“同游博物馆,畅叙楚汉情”的主题活动,回顾楚地先民们如何从旧石器时代一步一步的走向文明,感受中华文化深厚底蕴和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随后的参观交流会,大家都积极分享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看法,此次参观的目的即在于让同学们在交流中能够深入地去思考传统文化对于自己的意义,从而有所收获。

5月5日晚7点,“我有一本好书”品书交流会、同声诵经典、书籍交知己等系列活动在南五楼612会议室举行。光电学院辅导员李文龙和杜亚飞作为评委参加了本次活动。“我有一本好书”品书交流会上大家分享了对如路遥先生的《人生》、蒋文华先生的《博弈的思维看世界》、钱钟书先生的《围城》等多部优秀的文化作品的心得体会,以及自己从中领悟到的中华传统精神,并畅谈了这些精神对自己当下生活的影响。

胡乐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传统博弈思维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并以团队合作中的博弈思维为例,分析了博弈思维在生活中的运用;叶智爽同学关于大我思想的观点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胡乐和王超军同学认为在当代,我们不能仅仅只遵从传统的大我思想,应该更多地去尊重个人的权利,双方辩驳互不退让,李文龙总结说:不管在什么时候这两种价值观都是共存的,我们不需要去完全肯定或否定哪一种价值观,只要我们能够在具体情况下采用对的价值观即可。

邹志秋同学从《狼图腾》的角度分析了草原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将中华文化比喻为一杯水,草原文化比喻为滴入水中的一滴酒,并解释道:酒虽不会影响水的特质,但它会为水带来坚毅、勇敢的特质;这一精彩的比喻使大家清晰的领会了他的观点,大家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其观点的肯定。

在交流会结束后的同声诵经典活动上,同学们选取了自己喜欢的经典作品段落进行朗诵比赛,其中第一名将作为学院代表参与学校的比赛。周起武同学朗诵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胡乐朗诵了《大学▪中庸》的经典段落、田丰同学朗诵了《曾国藩家书》的节选段落、邹志秋同学朗诵了《岳阳楼记》、刘尹同学朗诵了海子的诗《日记》……最终经过投票,刘尹同学获得了一等奖、邹志秋同学获得了二等奖、周起武同学获得了三等奖。

为了在学院宣扬传统文化,此前,光电学院还在各宿舍楼和实验楼设置了书籍收集箱,将大家闲置的书籍收集起来供大家相互借阅,同时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寻找志同道合的人,开展“书籍交知己”活动。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