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材料】传承文化,朗读经典

来源:材料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5-15 编辑:

4月24日至5月10日,材料学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在研究生工作组和研究生会的组织下,开展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月”活动之“传承文化,朗读经典”系列活动。

在“传承文化.朗读经典之班级党支部经典读物分享会”、“传承文化·朗读经典之班级党支部经典读物分享会”等活动环节中,研究生党员们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上一起分享朗读各自喜爱的优秀文学作品片段,分享者们声情并茂地为大家朗读,字里行间中流露的真挚情感,数次感染支部党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传承文化·朗读经典之全年级党支部经典读物大荟萃活动”于5月10日在先进制造大楼C412教室成功举办,活动由研究生工作组王曦老师主持,16级各班党支书、班长以及部分党员参加了此活动环节。

各班推荐的朗读者分别深情地朗读了曾经读过并对自己有深远影响的一本经典著作中的节选片段,并发表了自己在阅读时的感悟。其中,材硕2班班长刘家欢分享的《乖,摸摸头》中的一个越战老兵的故事,老兵在当年的越南战争中身体上受了严重的伤,政府答应会照顾其一生。然而老兵却在疗养院待了一年之后翻墙而逃,去云南开了一家烧烤店,并用赚来的钱自己组织起了一支消防队。老兵奉献的一生,令在场的所有同学们由衷地感到敬佩。

材硕4班的李南奇同学分享了《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的节选,他提到自己是在本科读完这一本书的,在那段日子里,是这本书让他思考人生的意义,思考生命的轻与重,并且促使他为生命中的那些“重”而努力奋斗着。

16级各班的朗读者分享完后,王曦老师在《命运》背景音乐中,朗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段与命运作斗争的片段。片段中保尔已全身瘫痪,接着又双目失明,肆虐的病魔终于把这个充满战斗激情的战士束缚在床榻上了。保尔也曾一度产生过自杀的念头,但他很快从低谷中走了出来。这个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并且没有丝毫写作经验的人,开始了他充满英雄主义的事业——文学创作。王曦老师的分享旨在让在座的同学们坚定不屈服于命运,并且确立坦然面对今后将会遇到的困难的决心。

7BA98

读物分享之后,王曦向大家推荐观看了纪录片《大国工匠》,片中一个讲述加工技师戴天方的片段,再次将此次交流会带入了高潮,在场的同学们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感受着戴天方对自己本职工作的不懈追求和精益求精。会后,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朗读活动让自己在快节奏的科研生活中,能够静心去思考自己,聆听自己的内心,从而更加坚定自己的科研步伐,学习大国工匠精神,力争锻造自己千锤百炼的钢铁人生。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