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同济医院】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记同济医院研究生党委观影《中国医生》暨医学顾问见面会

来源:同济医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7-25 编辑:谷宗洪

没有人会忘记,那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的惨烈悲痛;更没有人会忘记,那一个个不顾生死的中国医生奋战的伟大身影。他们,用使命扛起了责任和担当,用生命诠释着勇敢和坚强,用性命支撑起健康和希望。这就是伟大的中国医生。

2021年7月23日16:30,秉承着对医学的敬畏,以教育青年为目的,同济医院研究生党委在银兴乐天影城开展了“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同济医院研究生党委《中国医生》观影暨医学顾问见面会”活动。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次观影活动全员佩戴口罩,有序进场观影。同济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冉晓、感染管理科护士长徐敏、研究生科副科长易文婷、辅导员老师黄阳雪、王伏、李泓锦、胡美琴、施恋出席观影活动,200余名同济医院优秀研究生代表自愿观影学习,此次观影活动由“集体观看《中国医生》”“医学专业顾问分享交流”和“集体重温医学生誓词”三部分组成。

PART 1 共同观影

《中国医生》是根据2020年武汉抗击新冠疫情真实事件改编而成,记录了从武汉疫情爆发、医护人员奋力抗击疫情、抗疫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到武汉冬去春开樱花绽开恢复生产生活的一系列感人故事。在这场人民抗疫阻击战中,同济医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全国隔离病床数最多的医院。从冲在第一线直到坚持到最后一刻,用对人民的不懈守护充分诠释了什么是“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的家国情怀。同济医院研究生们在观看过程中频频落泪,一幕幕感人的情节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将同学们的思绪带回到那段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光,当看到樱花盛开时,大家脸上都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PART 2 医学顾问交流分享

《中国医生》电影剧组邀请了同济医院的医护老师们作为唯一的医学顾问小组,该小组主要由同济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冉晓、中法新城院区急诊科护士长刘雪晴、同济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技师熊薇、护士长徐敏4人组成。观影活动现场特别邀请到了冉晓老师以及徐敏老师莅临现场现身说法,近距离和同学们交流拍摄过程中的艰辛和趣事。两位老师从如何在短时间内教会演员医学操作、拍摄过程中与导演组在医学和影视呈现上的冲突两个角度告诉同学们《中国医生》剧组对于医学专业性的尊重与肯定。徐敏老师提到“在现场,冉晓是除了导演以外唯一一个有喊cut权力的人”;冉晓老师则提到一个特别的人物角色住院医生“杨小羊”来勉励现场所有的医学生们,“小羊就像是我们每个刚接触临床的小医生,稚嫩却又渴望进步,我们谁又不是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成长起来的呢?”交流环节的最后研究生科副科长易文婷老师对两位医学顾问的分享及为这部电影做出的贡献表示真诚的感谢与敬意。

PART 3 重温医学生誓词

活动最后,冉晓老师带领全体在场的医学生们重温医学生誓词。“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短短几行字表达出来的是医者为民的坚定决心,更是每位医学生坚定奋勇前行的医学初心。

2020级硕士研究生肖倩倩表示:《中国医生》带给了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的眼泪,更有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深刻领会,它激励着作为年轻医生的我们,不忘初入校时的誓言,不忘前辈们的医者仁心,在学医的道路上不断进步,不断突破,努力成为建设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新力量,助力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新时代青年的磅礴之力!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医者仁心,心怀家国。从中国医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奉献中,我们深刻体会到,这就是一种与生俱来、初心毅然的使命感;是一种不计生死、无论报酬的责任感;是一种明知凶险、义无反顾的紧迫感。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新时代的中国医生,要时刻牢记医者初心使命、心系人民健康、守护患者安全;新时代的同济学子,要持续努力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发展需要、夯实专业技能,以中国医生身上的精神,不断激励自我奋勇前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们!

文字:戚萌欣

照片:陈良喜

视频:蒲虹旭

审核:侯长荣、易文婷、黄阳雪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