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国光】种下科学的种子 编织科学的梦想——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开展光电科普进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国光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25 编辑:马胤任

(通讯员 卢承旭 孙锦)少年强则国强,科技兴则国兴。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让青少年们体验科学世界的乐趣,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6月21日上午,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团委主办、研究生会协办的“种下科学的种子,编织科学的梦想”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志愿者们走进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佛祖岭街道大邱社区旁的光谷第七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一堂内容丰富、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生动的原理介绍和有趣的实验互动,带领孩子们学习光电相关知识。

志愿者周家缘为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激光超声”。激光超声技术使用激光照射材料表面,在激光照射区域,材料吸热膨胀激发出超声波,通过探测材料中超声波来判断材料中的缺陷。周家缘用医生诊病来比喻激光超声在战斗机体检维修方面的应用,让孩子们对国防领域的检测技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志愿者王一川为孩子们介绍了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技术。他通过《绝命毒师》剧中的蓖麻毒素制作相关片段,进一步引出SERS检测手段在毒品检测方面的应用,多量级的放大信号强度让毒品无所遁形。志愿者李江涛通过人们在医院拍X光片的经历,引出并讲解了CT扫描技术和X射线技术,增强孩子们对相关概念的理解,并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活跃了课堂氛围。最后,志愿者卢承旭为孩子们介绍了吸波材料。为了让孩子们对无形的电磁波和吸波材料的应用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在讲解了两者的相互作用原理之后,卢承旭现场邀请了两位同学参与实验演示。电磁感应电路让小灯泡无接触式的发光以及吸波材料对灯泡亮和暗的控制让孩子们对吸波材料的作用印象及其深刻。

本次科普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养,点燃了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多元化开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一直以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扎根光电领域的科技攻关和科学普及,持续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学知识普及的方向发力,把研究成果服务于祖国现代化发展的方方面面。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