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风采 - 教师典型 - 正文
【经济】张卫东:善教者,使人继其志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3-28 编辑:阿孜古丽·吾舒尔

他是一位在微信群里最活跃的朋友,他是一位愿意聆听任何事情的知己,他是一位坚持德育树人的慈父,他是一位在学术上孜孜不倦的良师。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他就是经济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张卫东教授,被评为华中科技大学 “知心导师”。

学术向导,儒者风范

张卫东教授是“西方经济学的引路人”宋承先先生84级的弟子。宋门弟子积极进取,朴实求真。宋先生不慕名利、潜心科研的精神给硕士阶段的张卫东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后来,他又先后师从张培刚教授和张五常教授,在微观经济学与制度经济学方面颇有建树。

张卫东教授1987年从教,至今仍活跃在教学一线,是经济学院的学术带头人。他主讲的《高级微观经济学》是经济学院所有研究生的必修课。在任教期间,他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学术研究道路上不断前进,任经济学院制度与产权经济研究所所长。

在科研上,他勤奋刻苦,任教至今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出版书籍二十余本,主持科研项目不胜枚举。在教学和研究生指导上,他得到学生们的认可,曾被评为“经济学院优秀教师”。虽现已五十而知天命,但他在科研上仍笔耕不辍,活跃在科研和教学的前线。他曾说过“自己对经济学研究很有兴趣,对自己当初从事经济学研究和教师作为自己终生事业的选择从不后悔。”他对于经济学研究的热情也感染着一代有一代的经院学子。

言传身教,因材而异

对研究生的指导,他因材施教,通过一次次研讨会、论文报告及师生互动讨论等方式,告诫学生要勤奋踏实,求真务实,要站在解决中国实际经济问题的角度思考,研究既要有创新能力更要有现实的经济意义。他总是告诫学生不要为了数学模型而数学模型,数理研究的使用最终还是服务于经济学研究的内容,不要为了发论文而忽视经济学研究的本质,做学问要“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他为人谦逊,言传身教,在参加学术会议或讲座之前,他总会把自己的PPT内容讲解一遍给学生,让学生提出建议再进行修改。在学术研究中,总是保持乐观自信的心态;在课堂上,总是保持激情饱满的状态,他的言传身教也推动了学生们努力奋斗。

研究生群体具有一定的多样性,有些学生是未婚,有些学生已婚已育;有些学生没有工作经历,有些学生有过工作经历;有些学生志在科研,有些学生想去业界。这就意味着学生的情况千差万别,压力和困惑都会不同。张卫东老师除了定期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外,还经常跟学生说“同学们随时都可以打电话,或者到办公室找我”、“有任何困难都可以一起商量解决”……真正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学习上,他是学生眼中的“严父”,严格要求不放松;在生活中,他是学生眼中的“慈父”,时刻关注学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除了学术上的指导,张卫东教授在学生心中“像朋友一样,像知己一样,像父亲一样。”他常用善意融洽的交流为枯燥无味的学术研究增添乐趣,鼓励学生,也常组织学生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情感,还会分享自己的经历,帮助学生处理学习生活的难题。

为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建有微信群和QQ群。在微信群里,他每天都会分享一些好文章,希望能为学生的科研助力,有时也会分享一些好笑的段子,给繁重枯燥的科研生活增加一点调味品。科研生活除了读不完的论文还有各式各样的好笑段子,科研生活也好像没有那么枯燥了。学生被拒稿时,心情低落,除了帮助学生分析被拒稿的原因,存在的不足及提出改进意见。他还会分享自己初做科研的经历,现身说法,鼓励学生,科研之路没有尽头,大家一起探索前行。同时,定期举行学生活动,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联系。

在张卫东教授的悉心教导下,门下人才辈出:既有实力雄厚的企业家,又有德才兼备的管理者,也有成就卓著的学术新秀。2015级西方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石大千,在张卫东的影响下醉心于学术研究,目前为止已发表核心文章十余篇。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作为家属代表发言的耿笑也是张卫东教授的学生,他形容张老师为“精研深耕、温润待人”。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张卫东教授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影响着学生的科研和生活。“知心导师”,实至名归。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