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风采 - 院系典型 - 正文
【经济】戮力同心齐奋斗,扬帆奋进再起航——经济学院研究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2-08 编辑:研究生工作部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深入领悟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核心,铭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和使命,经济学院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报告学习、社会实践、心得交流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氛围,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深扎根同学们的内心。

一、学习十九大,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于这一场盛会,经济学院的师生们有期待、有寄语、有感受。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开幕式后,学院研究生就十九大报告中的学习热点记录学习心得。2017级金融专业硕士张杰夫表示五年里我国正发生着历史性的变革,但发展不平衡问题也日益凸显。2017级金融专业硕士宋紫薇谈到,国家如今取得的一系列成绩,都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作为一名中国人和青年学子,我们要拥护党的决策,在党的领导下,尽好自己的义务,去建设自己的祖国,伟大的中国梦将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一步步实现。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经济学院各级研究生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组织生活会,交流讨论学习心得,并且还制作了关于十九大的宣传展板。


党的十九大成功召开后,为深刻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经济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学院全体教师(含退休教师代表)、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11月23日晚,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十九大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张建华院长的宣讲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学院以及学生党员实际,从经济学的角度深入宣讲十九大精神,帮助广大党员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11月30日下午和12月1日晚上分两场,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江洪洋从党的十九大召开盛况、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方面展开宣讲。在介绍了十九大报告的起草、两委委员的推荐和党代表的产生过程及十九大的主要议程和成果后,江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院师生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


10月24日至11月20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陆续开展了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硕士16级第一党支部成员从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三个方面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硕士17级第一党支部一起进行读报与时事分享,并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硕士17级第二党支部则从 “十九大七天五大议程”、“十九大报告亮点介绍”、“回顾极不平凡的五年”三大部分总结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会议精神,并共同学习观看了十九大第七场记者招待会的视频。党员们热情高涨,以多种形式表达了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纷纷表示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践行十九大,深入促进党群互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经济学院17级硕士新生党员于11月15日上午,在研究生辅导员赵广燕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昌瞻仰农民讲习所旧址、中共五大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提升个人党性修养,11月18日和19日,学院组织党员骨干开展赴韶山干部管理学院“不忘初心,锤炼党性”专题学习。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德育助理参与了此次活动。学习后 ,党员同志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新思想引领全校健身新实践,争做新时代华中大健身达人,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力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研工部健康文化节十九大“健康中国”战略,组织学院研究生,于2017年11月18日开展了“悦运动,越有益”三院联谊定向越野活动。活动旨在通过过关小游戏和心理健康知识,让同学们在运动健身的同时也能体验到游戏的乐趣,构建了研究生之间相互认识的桥梁,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生活。

三、感悟十九大,总结巩固学习成果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11月17日晚,学院学生党支部微党课风采展示启动仪式暨研究生党员代表微党课第一讲在103教室召开。雷雨、范铭送、张倩倩、张广军四位同学,紧扣“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为学院研究生作以“学思践悟十九大”为题的学习汇报。通过讲党课、听党课的形式,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氛围,让广大研究生党员更加深入的学习和了解党内基本政治理论思想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提高思想觉悟。


在学院党委指导下,经济学院12月初开展党员“微党课”评选活动。研究生党员积极参赛并开展主题党课。硕士16级第一党支部袁瀚坤同学的主题是四季轮转,初心不变——从一大到十九大党的发展历程。硕士16级第二党支部舒小腾的授课主题为新常态下经济形势分析。硕士17级第一党支部郑冯忆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讲课。硕士17级第二党支部庄越则分析了十八大以来的经济制度变迁、经济体量变化和未来经济走向分析等和中国制造业、资源环境经济等国内外对比。硕士17级第三党支部王彩珍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制造业”展开讲课。硕士17级第四党支部刘代刚从全面从严治党入手,浅谈党的反腐倡廉历程。身为学识渊博的博士生,17党支部的龚长安作关于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成就综述。在本轮微党课评比中,学院研究生立意深刻,表现突出,展现出关心时政和研究思想俱佳的综合素质。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经济学院“党员先锋队”的微信公众号及时推出心得交流栏目,不断实时更新刊发学院各位师生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在分享和学习中,学院研究生学思践悟,在理论学习之余,积极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撰写情真意切的思想汇报,在全院引起了强烈反响。学院优秀大学生17级硕士曾露表示,被学校录取后会继续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树立良好的形象并向优秀的榜样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17级硕士新生饶佳妮在看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被习近平总书记热爱学习、关爱群众的品质深深折服,她谈到在经济学院如此浓厚的学习氛围中,要保持当初奋斗的雄心与信念,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不忘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筑梦未来。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孙冰箐同学强调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先锋党员”就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同时认识到各方面的紧迫性,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即将面临的一切难题,保持自身的先进性,跟党走。在参加完学院组织的“不忘初心,锤炼党性”专题学习后,身兼学院德育助理的17级博士陈亚会,感悟道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新时代,跟随党的领导,进行学习和奋斗都不晚,何况正是处于黄金期现在的我们,更应该携理论知识,以实践武装自己扬帆起航。


十九大的召开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人的殷切期待,也是鞭策和鼓励。各位研究生同学从学、思、践、悟四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展现研究生的青春风采和讲好研究生的学习故事,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这片沃土上书写壮丽的青春华章!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