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挂职锻炼 - 正文
【实践育人】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宁夏吴忠分队召开“民族团结”主题党日

来源:校研究生会暑期社会实践队伍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7-31 编辑:研究生工作部

(通讯员 高培)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于1958年,今年恰逢60周年大庆,目前自治区上下正紧锣密鼓筹备大庆事宜。我们挂职所在的吴忠市,居住着回、汉、满、蒙等27个民族,其中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3%,是全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级市。吴忠市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2016年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殊荣。而我们宁夏吴忠分队的10名成员又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团体,有汉、回、藏、苗等4个民族。基于以上三点,“忠灵喻秀筑梦基层”宁夏吴忠分队以“民族团结”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7月29日上午,在吴忠市委组织部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之一的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馆参观学习。组织部领导专门邀请到同心县党史研究员张老师,为我们做细致的讲解。通过她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同心县是典型的回族聚居地,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7%。在战争年代,回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演绎出一曲曲“同心人·人心同”的绝美佳话。1936年6月,彭德怀率西征总指挥部进驻豫旺堡(今同心县境内),豫旺堡成为红军西征的指挥中心。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战争中,彭德怀指挥的红军战士得到了回族群众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同年10月,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这是西征红军帮助回族人民在同心建立的不朽业绩,开创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先河。 国际友人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西征期间来到同心,写下大量关于战时“回汉民族一家亲”的文字。据称,他后来完成的世界名著《西行漫记》,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内容是关于这段历史的记载。1936年11月上旬,红一、二、四三个方面军在同心实现大会师。 朱德、彭德怀、刘伯承、聂荣臻、贺龙、邓小平、杨尚昆等一百多位红军高级将领荟萃同心城,与豫海县回民群众一起举办万人军民大联欢。


参观学习完毕,我们于7月29日下午召开党组织生活会,队内6名党员(含2名预备党员)参加,4名团员同志列席。临时党支部书记高培同志围绕“民族团结”主题讲授微党课,她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3份材料。一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团结政策”的精彩论述,我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回顾了他在西藏林芝、湖南湘西、内蒙古锡林浩特等地对各族同胞的殷切嘱托;二是以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契机,学习《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纪实》相关材料,并观看自治区成立的珍贵影像资料;三是学习《吴忠市的民族团结工作》材料,让大家对我们所挂职的吴忠市有更加全面的了解。最后,参会同志就学习的三份材料发表自己的观点。队内3名少数民族同志就自己本民族的特色政策、风俗等依次跟大家做了分享。任勇俊同志(藏族,公共管理学院)介绍了藏族人口分布及教育优惠政策,还提到了自己对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的一些想法;吴茜雯同志(苗族,人文学院)跟我们分享了苗族特色节日以及她眼中能歌善舞的苗族同胞;马敏同志(回族,公共管理学院)细致地介绍了回族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习俗。


至此,“忠灵喻秀筑梦基层”宁夏吴忠分队的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队内成员纷纷表示,通过一天的实地参观走访和微党课学习,大家对国家层面的民族团结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挂职所在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的市情有了更深的把握,对各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也有了更深的期待。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