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挂职锻炼 - 正文
【实践育人】宁夏吴忠分队走进盐池深入调研“滩羊产业”精准扶贫

来源:校研究生会暑期社会实践队伍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7-24 编辑:研究生工作部

(通讯员 周梦格 徐孝雪)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始终把做强产业作为实现可持续脱贫的主攻方向,充分依托“中国滩羊之乡”的品牌优势,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持续推动以滩羊为主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为深入了解盐池县滩羊产业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宁夏吴忠挂职同学走进盐池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

在精心筹备和多方支持下,吴忠挂职小分队于7月20日走进“中国滩羊之乡”盐池县进行考察。上午8时许,团队成员首先来到盐池县农牧局,与盐池县农牧局刘玉宏副站长进行深入座谈。随后,大家相继走访了“盐池县滩羊繁育中心”、“宁夏溯源盐池宗源定点屠宰厂”、”滩羊鉴别室”以及“宁夏盐池县鑫海食品有限公司”等地,从而加深了对盐池滩羊产业发展和国家扶贫政策的理解,并对扶贫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20日下午,团队成员深入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的农户家中进行扶贫调研,实地考察村民的生活情况和家庭增收方式。村民王大爷说:“政府现在好啊,我们养羊还有补贴,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村民王建武也表示,自从国家有了扶贫的政策,自己的滩羊养殖规模扩大了,收入也多了。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深切感受到,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下,在县级和村级干部的带领下,皖记沟村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21日上午,小分队来到“盐池县滩羊产业发展协会”,协会黄董事长详细介绍了协会运营情况及其在滩羊产业扶贫中所发挥的作用。黄董事长提到,公司从购销价格、市场开拓、品牌宣传、生产标准和饲草料使用等关键环节实行“县统乡、乡统村、村统组、组统户、组统户”统一进出口的滩羊养殖营销模式,不断提高滩羊的市场竞争力。下午,团队成员来到宁鑫有机生态牧场,深入细致地了解盐池县滩羊的高端养殖模式。

通过此次为期两天的走访调研,团队成员对“滩羊产业”在盐池县精准扶贫中所发挥的支柱作用有了深入了解。盐池县通过自身造血而非输血的方式改变当地贫困现状,也为其他县村更好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