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挂职锻炼 - 正文
【实践育人】暑期挂职实践——追梦青春,筑梦鄂州

来源:校研究生会暑期社会实践队伍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7-20 编辑:研究生工作部

(通讯员 慈梦珂)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扎根基层、服务社会,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开展2018年研究生治国理政人才培养工程,经过一系列选拔培训确定了12支暑期基层挂职实践队伍,2018年7月9日,作为12支队伍之一的“追梦青春 筑梦鄂州”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湖北省鄂州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挂职实践活动。

7月1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系统思维与问题导向,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鄂州市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工作,“追梦青春 筑梦鄂州”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临时党支部第一次组织生活会在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楼会议室召开。市人社局人才科科长胡先拓、实践团队13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践团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黄伟健同志主持。

会上全体成员集中学习了湖北省出台的关于中央“一号文件”的辅助读物《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征程》,由黄伟健同志带头分享了一段原文及感想,其他同志按照会议要求,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关注重点和工作实际,轮流进行了会议发言。

会议明确了“乡村振兴”作为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主题,每位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学科特点谈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经过热烈讨论和交流,最终确定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三个调研方向。针对调研工作,黄伟健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选好方向的基础上,把握好切入点,围绕各自调研的侧重点确定具体题目和调研计划,并找准时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二是调研中注意团队合作,充分利用小组成员挂职部门的信息优势,结合学科专长,壮大力量把每个选题做深、做透、做实;三是按质按量完成调研报告的撰写,努力在三个课题方向形成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并最终汇总成完整的乡村振兴调研报告上报学校和地方政府,为鄂州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胡科长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和同学们展示的良好精神风貌,并结合鄂州的实际情况针对之后的实地调研提出了一些建议。至此,华中科技大学“追梦青春 筑梦鄂州”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临时党支部第一次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

据悉,今年暑期,我校共派出131名研究生深入基层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挂职实践。和以往相比,今年的基层挂职实践活动覆盖区域进一步扩大,上级部门以及各地基层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关注度和支持度进一步提高。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