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挂职锻炼 - 正文
【实践育人】宁夏吴忠挂职同学走进乡村一线感受“精准脱贫”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7-17 编辑:研究生工作部

自“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提出以来,吴忠全市上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文件精神,把解决贫困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不断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此次我校赴宁夏吴忠小分队的同学们虽然都在市级单位挂职,但还是有很多机会走进基层一线,近距离感受宁夏地区特色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赴同心县“妇女之家”调研

来自人文学院的吴茜雯同学是宁夏吴忠小分队的一员,在吴忠市妇联挂任妇联主席助理。7月9日,在妇联马晓红主席的带领下,她来到吴忠市同心县的“妇女之家”进行调研。同心县“妇女之家”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代表,更是创新精准扶贫工作的典型案例。农闲时节,临近村庄的女性在这里读书、学习、座谈、制作手工艺品,精美的手工艺品还可以拿到市场上出售,“妇女之家”已成为广大女性同胞的“坚强阵地、温暖之家”。吴茜雯同学感叹地说道,在“同心协力,共建同心”的道路上,女性同胞也能撑起一片天。在完成一天的考察之后,她表示,生活在这样美丽、富强的国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进国家的前途发展中。

undefined

二、赴盐池县看望结对帮扶贫困户

马敏同学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在吴忠市团委担任团委书记助理一职。7月11日,他跟随团委书记王倩来到盐池县冯记沟乡丁记掌村,看望结对帮扶贫困户。在农户家里,他了解到贫困户上半年的收入状况,滩羊、滩鸡等牲畜的养殖数量,玉米、土豆、荞麦等作物的种植规模,以及各项优惠补贴的到位情况等。马敏同学表示,在这短短的一天时间内,他与贫困户以及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工作者面对面交流,看到了盐池县脱贫攻坚的硬成绩,了解到贫困户的新的困难和需求,从而更加坚定了他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的决心。

三、赴红寺堡调研特色草红花种植业

高培同学来自外国语学院,是宁夏吴忠分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挂任吴忠市经济技术合作局局长助理一职。7月12日,她在经合局张磊局长的带领下,来到经合局驻村帮扶点红寺堡中川村,调研当地草红花的种植情况。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生态扶贫移民集中区,近些年该区的特色种植业发展的有声有色。在调研过程中,高培同学有幸见到了中川村的致富带头人、草红花种植大户马义军。马大哥通过种植草红花走向了脱贫致富路,每年到了采摘季节,他会雇佣村里的约50户贫困户来到他的合作社进行采摘,想办法为乡亲们提供就业机会。看到荒漠变农田的红寺堡,看到在田间劳作的村民们,高培同学表示,这是她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产业扶贫,在党的政策支持下,在村领导干部的带领下,眼前的红寺堡完全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去往乡村一线调研的三位同学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基层,深入农村、深入农户,从实地走访调研中找问题、理思路、学本领、做贡献。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