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走访调研 - 正文
【管理学院】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管理学院学生骨干赴深圳高校交流

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11-14 编辑:研究生工作部

通讯员 吴佳桃

“就是要到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11月8日至11月11日,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滕宏达、研究生辅导员刘筱岑带领11名学生骨干前往广东深圳,开展 “重走改开路,高校交流行”主题实践活动,学习借鉴北大、清华先进的学生工作经验,深入探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对深圳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意义。

9日上午,交流团此行第一站到达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交流会开始前,清华大学深研院团委书记梁大伟老师及学生骨干代表团向管理学院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滕宏达对清华大学深研院的师生能拨冗开展交流座谈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能取得实质性交流成果。

1清华大学深研院团委书记梁大伟对管院师生的来访表示欢迎

交流会开始,清华大学深研院团委副书记杨明慧向交流团介绍了该院团委研究生工作情况。“我们把思想引领贯穿到团的各项工作中” 她表示,清华深研院通过充分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的主体性以及主动适应新媒体带来的冲击来应对工作面临的新难题。清华大学深研院研究生会主席胡盛兰重点介绍了深港澳台博士生南山学术论坛、“一杯咖啡”微沙龙以及男生节女生节等研会品牌活动。最后,管理学院交流团从院校介绍、研究生工作理念以及本科生工作理念三部分简要介绍了管院学生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

2清华深研院团委副书记杨明慧介绍团委工作

3管院研会主席周家尧介绍学生工作

4交流团与清华深研院代表合影

下午,杨明慧带领交流团前往清华i-Space创业空间进行参观。i-Space是一个专为清华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在职教职工及其他校友的团队项目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咨询、融资投资和基础设施等专业性创业教育和综合性孵化服务的创业教育平台。“清华大学有着优良的创业传统,i-Space创业教育平台的优势在于能够聚合各种资源,为在校学生和校友们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负责人龙学梁为交流团介绍i-Space的具体情况与入孵的企业。

图5交流团在i-Space创业空间合影

参观完i-Space创业空间之后,交流团前往莲花山公园。“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交流团徒步登上山顶,映入眼帘的就是邓小平同志的塑像。他大步向前,面朝南方,体现了向前走的时代精神。大家俯瞰整个深圳的城市面貌,在这里寻找中国改革创新的基因,解码深圳这座被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的城市。

10日上午,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团委副书记文海燕、研会主席侯英男的陪同下,交流团开始了北京大学深研院的交流学习。 “周三院长午餐会,与院长面对面吃饭交流”、“每周三军训,为以后的职业生涯强健体魄”、“让每个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精神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精神给交流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6交流团与北大深研院代表合影

交流团此行最后一站来到了深圳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入口处的群雕生动还原了1984年邓小平第一次南巡场景,反映出邓小平此次南巡对于蛇口和深圳改革开放的发展重大意义。“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作为中国首家改革开放主题博物馆,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通过展品展示、历史再现、互动体验等手法,为交流团提供了一个了解蛇口工业区、了解改革开放发端历史的场所,同时也弘扬一代人敢想、敢试、敢言、敢闯、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

图7交流团在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合影

据悉,本次活动属于管理学院实践育人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实践教育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认识社会、了解国情,感受时代的号召,汲取国内顶尖高校的工作经验,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并学以致用,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