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走访调研 - 正文
【实践育人】研究生青马班二期第一党小组赴河南兰考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8-13 编辑:研究生工作部

(通讯员 陈思梦 陈丽蓉)8月2日至8月5日,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青马班二期第一党小组组成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河南省兰考县开展实践调研。此次调研以精准扶贫为主题,旨在学习兰考县精准扶贫典型经验和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现状,以提升青马学员关注国情、社情、民情的时代责任与青年担当。

调研由问卷调查、座谈与访谈三种形式组成。8月2日至3日,实践队先后来到兰考县城、仪丰乡、安章村,就当地精准扶贫现状、扶贫满意度、小康社会期待度等方面展开街头问卷调查,调查对象涵盖农民、工人等。通过调研,初步了解到十八大以来兰考县的经济发展成就和扶贫成效。

8月4日,实践团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先前调研之路,来到了“梦里张庄”——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张庄曾是兰考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后,张庄已经实现了大变样,不仅实现脱贫,而且蜕变为一个集生态、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美丽新农村。

上午,实践团队分两组展开实践调研。在村支书申学风的主持下,实践团队成员方正和王威进行了访问座谈。申学风书记,分别从张庄村村情、六个精准落实情况、当地产业发展现状三个方面给予了解答。他表示,身处新时代,焦裕禄精神仍在他们的扶贫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不断克服一切困难”。

同时,在村妇女主任刘艳梅带领下,团队成员陈思梦和陈丽蓉来到闫春光和徐建军两户村民家中入户访谈。在与已脱贫户闫春光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自我立志学习养鸡技术与政府的多项帮扶政策是他能够实现从贫困户到养鸡大户转变的根本原因。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因他家是典型贫困户走进他家慰问,到现在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一步步走向了小康之路的光明大道。

而另一户走访对象徐建军一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更是村里的现存的少数贫困户之一。他表示,先前昂贵的医药费支出使他失去了生活的希望,是国家的政策“救活了”他。17年5月得病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就将其一家立为贫困户,并着力实施了产业帮扶、医疗救助、分阶段教育补贴、低保等多项扶贫政策。

随后,实践团队还开展了较大范围的入户问卷调研,并为每一位贫困户发放慰问生活物资。

下午,在当地干部的推荐下,队员们先后前往焦裕禄精神体验区、“兰考四面红旗”和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在参观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当年焦裕禄在兰考治理盐碱地与风沙灾害的丰功伟绩。“经过这次的焦裕禄精神学习之行,加深了我们对焦裕禄精神的了解,内心更是充满对党的好干部

焦裕禄先生深深的敬佩。”队员们如是说道。

至此,本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实践队成员纷纷表示,以这样的形式去了解如此鲜活、真实的兰考,加深了对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的理解,也感受到普通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身为新时代的华中大青马学员,要勇于走出校园,在实践中去发现问题,在学习中去解决问题,写好人生的无字之书。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