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走访调研 - 正文
2017年校研究生十佳社会实践项目展示系列报道<二>

来源: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1-10 编辑:郭泽萍

10月21日19点,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校研究生十佳社会实践项目评选”终评在西十二教学楼N308教室顺利举行。

今天我们继上次的十佳社会实践项目继续进行介绍,还有哪些团队能够突破重围获得十佳社会实践项目的荣誉呢?来让我们一起领略一下下面队伍的风采,一睹他们的强大的实践阵容以及项目开展情况吧。

第四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四川省国有重点企业

七月骄阳似火,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研究生实践队在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王曦老师的带领下,赶赴天府四川,对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工艺研究所和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等重点领域国有企业进行了历时一周的走访调研实践活动。

CE521

图1 实践队赴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栋梁之材,实干兴邦,实践队员们踏出象牙塔,领略壮美西南山川,感受别样风土人情,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知识,在交流中开阔视野。材料学院积极搭建学生与重点国有企业的交流平台,并在专业培养中重点考虑企业需要与市场需求,在职业规划和思想政治教育中加强对重点国有企业就业的引导,加强研究生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做好正确的就业观和社会责任感的引导和教育工作。

C15E5

图2 实践队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调研

BFA75

图3 实践队与企业领导和优秀校友座谈

第五名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湖北孝昌和湖北蕲春美丽中国乡村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两篇文章一篇写在书本上,另外一篇则是写在中国大地上,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队以写在中国大地上的文章为题,用规划专业知识书写乡村发展,用笔墨描绘美丽中国,把实践落到实处,用实践贯彻时代发展主题。

1CB27

图1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赴湖北孝昌和湖北蕲春乡村规划暑期社会实践队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深入调研,以村民需求为导向,田野调查与入户访谈相结合;按照实际项目深度要求,创新创意与实际需求相结合,并将意见落地,充分征求村民及领导意见,理论高度与项目落地相得益彰;最后再在专家评审和成果展示中,利用所学知识解决乡村发展实际困境,为当地政府建言献策。在这样合理的实践过程中,师生以感同身受的情怀认知农村、学习基层,以科学合理可实施的规划方案指导“可持续发展”,用看得见、学得会、用得起的“集成技术”引导村民脱贫致富,改善条件,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

1A3E8

图2镇村领导听取方案汇报

作为建规学院党员先锋服务队的传承,从2008年的汶川规划志愿服务到如今的湖北孝昌和湖北蕲春乡村规划实践活动,九个年头里,我们一直在传承,我们一直在前进,我们一直在路上。

第六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蔚闻派

为进一步推进“理论热点面对面”横车示范点建设,调动研究生走近基层、服务基层的热情,更好的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7月3日至8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殷萌雨、马驰骋、史珊珊、陈思梦、崔锦文五位同学组成实践队赴蕲春县横车镇人民政府进行挂职锻炼。

4F5B4

图1 创建横车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班图书室

挂职锻炼期间,为更好的服务“理论热点面对面”横车示范点建设,实践队五名同学出色完成了实施方案设计。同时,积极参加“横车镇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班”学习,并筹备建设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班”图书室,为学员们提供丰富的理论学习素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环境,充实其精神生活,坚定其政治信仰。挂职期间同学们还参与了精准扶贫,黄冈竞演魅力中国城,慰问易地搬迁户,关注留守儿童等一系列活动,展现了华科学子胸怀天下,脚踏实地的风采。

49781

图2 助力黄冈竞演魅力中国城

197F6

图3 为易地搬迁户送温暖

991F

图4 帮贫困户打扫卫生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