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走访调研 - 正文
2017年校研究生十佳社会实践项目展示系列报道<一>

来源: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1-08 编辑:郭泽萍

10月21日19点,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校研究生十佳社会实践项目评选”终评在西十二教学楼N308教室顺利举行。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政办主任张发雄老师、物理学院辅导员高芬老师、自动化学院辅导员李增宇老师、教育科学研究院肖瑞老师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本次活动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评比团队除了以上三位老师外,还有各个院系推选的评委组成我们强大的评委阵容。

在竞争激烈的初选下,筛选出了一批精英的团队项目,这14个项目进行了最终环节的精彩的现场展示和答辩,经过评委老师打分和大众评委打分后,万众期待的十佳社会实践项目名单新鲜出炉,现在就让我们来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第一名  经济学院—“心系扶贫,慧聚龙岗

经济学院“心系扶贫,慧聚龙岗”暑期实践团队是一支由经济学院优秀研究生组成的产业扶贫调研团队。从2017年7月13日起,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党委副书记崔金涛带领下,实践团队赴广西龙岗村开展产业扶贫调研活动,先后参加了南宁市民政局举办的产业扶贫交流会,参观了广西规划馆、龙岗村的产业扶贫基地,举办了龙岗学子交流会,深入龙岗村的20多个屯、100余户村民家中走访调研,慰问了龙岗村的孤寡老人、老党员,倾听了群众所需、所盼、所想、所难,全面了解了龙岗村的产业扶贫情况。

     F8D3A

调研结束后,实践团队运用专业知识撰写了《暑期调研报告》和《农村合作社分析报告》,得到了龙岗村村委的一致肯定。另外,实践活动还受到了南宁马山县电视台、搜狐网、华中大新闻网等13家校内外媒体的报道,成果丰硕。

13DB6

队员们参加产业扶贫座谈会

11900

队员们参观广西规划馆

15E01

深入走访农户

习近平总书记说,他最牵挂的是困难群众。扶贫项目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块硬骨头。希望经济学院通过他们的调研,为扶贫提出好的建议,为困难群众带来福利。

 

第二名  社会学院—赴江西南昌养老服务业发展调研

为了探索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新思路,社会学院赴江西南昌养老服务业发展调研队于2016年8月和2017年3月赴江西南昌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深入访谈了40余位政府部门和养老机构相关人员,分析了南昌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存在的困境,通过对弃校改造、工厂蜕变、“禁楼”重生三个典型改造过程的描述,总结了南昌市三个区因地制宜、利用闲置资源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特色做法、经验成效,以及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及对策,为全国各地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给了有益借鉴。

14182

调研也取得了显著成果,获得当地政府的好评及相关媒体的报道,并在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EBDDC

队员在访谈中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的日益严峻,养老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每个人都将老去,关爱老人、关注他们的养老问题,就是关爱未来的我们自己。

 

第三名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评论学社赴鄂调研阿里村淘与三农暑期社会实践队

为更好地了解农村电商和三农问题,探究当前农村、农民和农业发展面临的难题,考察村淘入乡对农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实际影响。2017年7月13日至18日,华中科技大学评论学社社员伍菊平、王楠、刘晶晶、顾萌萌、伍德华、周鹏、汤春燕、肖能8人在顾建明老师的带领下赴湖北省巴东县、恩施市、利川市和枝江市四地进行实地调研。

F83F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走访淘基地12个、采访政府部门4家、村小二8人、私营企业主3人、贫困农户1家,听取村淘扶贫报告3场,察看精准扶贫项目1个。

183B7

在汪营镇兴盛村村淘服务站,采访村小二杨昕和周福平大姐

10227

采访高峡新村返乡创业的电商人王龙

他的村淘是营业状况比较好的,他本人也是宜昌市人大代表。

通过调研,团队成员不仅直观感受到我国鄂西农村精准扶贫的现状,而且深入了解到电商给贫困乡村带来的文明尺度等变化。每位成员针对调研的实际情况分别撰写了一篇高质量评论,其中1篇公开发表在共青团未来网,1篇发表于天涯杂谈,所有评论都已整理成册,提供给政府部门及相关电商企业参考。此外,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对此次调研做了相关报道。

 

最新发布